重现水清河畅!“消失”的贯城河复涌背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重现水清河畅!“消失”的贯城河复涌背后

2024-02-01 17:58:04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这里原来有一条河呀,这么多年,我们都不知道!”“终于揭开了,有水显得有灵气多了,真是太好了!”1月26日晚,随着贵阳贯城河揭盖仪式举行,尘封了近60年的贯城河再次回到贵阳人的视野。

  “消失”的母亲河又回来了!当天,上万市民现场见证这一时刻,看到河里的潺潺流水,大家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河”首开项目,贯城河在繁华商业区首次揭盖虽然只有短短的182米,但这背后,却是云岩区数年污水治理的成效。

  小桥流水 再现记忆深处的河岸美景

  贯城河作为贵阳“母亲河”南明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贵阳市北郊唐家山,于博爱路六洞桥处汇入南明河。由北向南纵贯云岩、南明两城区,全长7.5公里,核心段从北京路至六洞桥全长3.3公里。贯城河因河水清澈、穿城而过,像围在腰间的一条玉带,所以又名“玉带河”。

  历史上,都司、衙门、贡院、文庙、书院、会馆以及商业行会聚集周边,自古便是贵阳商贸、文化集聚区域,承载着贵阳历史文化记忆。20世纪60年代起,河道陆续加盖,大部分河床被覆盖,基本失去了自然流淌的空间和景致。

  曾经的贯城河美景不在了,但诗句记录了那些美好的过往。如清朝嘉庆年间贵阳女诗人何履絜,就曾这样描写贯城河六洞桥的生活景象:“河干风景如图画,时见卖花人过桥。一磐声随流水度,双栏影倩夕阳描。清将夏气惟兰佩,绾得秋光是柳条。最苦梼衣砧杵急,不曾寄远亦魂销。”到了民国时期,文人金国楠的诗句“玉带一水分西东,飞架石桥利交通”,更是开启了人们对贯城河美好生态的想象。

  “我一直都住在大十字这里,还记得儿时,从太平路到狮子桥都可以看到贯城河,那时经常和父亲在狮子桥的河边吃烤串,很幸福。后来贯城河盖板后,虽然城市发展更新迅速,但那些儿时的回忆就难寻了。”市民陈锋先生告诉笔者,一直以来,都希望着有一天贯城河能重新揭盖,清澈流淌的“母亲河”重现。

  为此,得知贯城河揭盖复涌后,陈锋和贵阳的其他市民们纷纷前往,共同见证母亲河的重要历史时刻。“我特意陪伴年迈的父亲回到河边,重温昔日的温情场景,也见证这重要的时刻。”他说。

  治理污水 厚植还河于民的生态底色

  自小在贯城河边白鹰巷长大的周磊,现已近6旬。他家旁边的河段,是贯城河自盖板后少有的能步行、可观景的开敞段。据周磊回忆,以前的贯城河河水受污染严重,原本清澈的河水变成了“酱油水”,但自2021年后,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自2012年以来,云岩区严格按照贵阳市要求,围绕‘流域统筹、系统治理、上下游共治’原则,分阶段对贯城河进行水生态恢复治理。”云岩区水务局党组书记王志杰表示,2012年以来,云岩区不断完善污水管网基础设施,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等方式挤清水、收污水,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黑臭水体巩固提升工程及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工程等工程,对贯城河涉及的茶店、沙河、盐务、冒沙、麻冲、合群、云岩、师院等大沟开展清污分流治理。并在贯城河上游修建贵医、六广门两座全埋式再生水厂进行污水治理及河道保护工作。

  “两大再生水厂作为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王志杰说,两座再生水厂建成投用后,不仅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每天还可向贯城河流域提供10至13万吨生态补水,让干涸了近20年的贯城河主河道重新恢复了生机,为母亲河支流揭盖亮相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贯城河水质稳定达IV类标准,2022年至2023年水质进一步提升,长期可以达到III类标准,实现了黑臭水体向优良水体转变。截至目前,云岩区共有六广门、贵医、松山、未来方舟等7座再生水厂,污水日处理能力47万吨。

  贯城河污水治理不仅拯救了贵阳“母亲河”,也彰显出云岩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近年来,云岩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通过不懈努力,贯城河水质情况逐渐向好,恢复了河道的生机与活力,赋予贯城河揭盖充足的生态底气和生态自信。

  2023年,贯城河揭盖复涌工程顺利启动。云岩区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智能呈现、高效能运营“六个高”要求,大力推进“一河一道一片”项目建设,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质。

  源头活水 实现市民群众的美好期待

  生态环境是市民生活的基础,也是健康和幸福的保障。贯城河顺利揭盖复涌,清澈的河水缓缓穿过太平路,与黔灵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山一河”的动人山水图景。

  正如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在贯城河复涌仪式上致辞中所言:“云岩是生态文明福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我们致力‘还水于城,还河于民’,希望,‘老山水’‘新风景’都能在这里互融互促、和谐共生,浑然天成,扮靓云岩!”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市民对未来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也日益增强。在现场,笔者就贯城河揭盖复涌,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进行了随机采访。

  “生态环境建设非常重要,不仅关乎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关系到子孙后代的未来。此次贯城河顺利揭盖复涌,让‘母亲河’重现,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事情,所以特意来看看。”市民李烟说。

  市民徐宁表示,作为从小就居住在贯城河沿线周边的人,对贯城河有着深刻的美好记忆。当日,贯城河能揭盖复涌,还河于民,需要感谢政府的付出和努力。今后,大家也要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保卫绿色家园。

  贯城河揭盖复涌,标志着云岩“老城核心”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接下来,云岩区将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定位,扎实推进“一河一道一片”项目建设,不断融合人气商气烟火气,让全市人民共享城市发展之利、生态之福、人文之美,努力创造实力更强、底蕴更浓、生活更好现代化新云岩。(陈飞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