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24-01-24 15:57:01  来源:安顺日报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聚焦群众看病就医问题,通过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构建和优化医疗卫生运行机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近日,在幺铺镇卫生院,家住幺铺镇的张阿姨正在院内就诊,她告诉记者:“我今年65岁了,身体不太好,时不时要跑医院。以前看病都要跑到市区的大医院,一来一回要花半天的时间。现在好了,我们镇上的卫生院也能请到城里的专家来给我们看病,真是太方便了。”据了解,幺铺镇卫生院是安顺经开区县域医共体的成员单位,通过与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将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整合在一起,形成资源共享的共同体,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秩序,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作为安顺经开区县域医共体的成员单位,我们力量不够的时候,就请医共体的总院派专家下来指导我们。下一步,还将请专家不定期下来坐诊,指导我们的业务开展,保证医疗质量。”幺铺镇卫生院院长刘灿军说。

  与此同时,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也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专家定期下基层坐诊、查房和讲座等方式,实现“传帮带”的效果,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该院院长徐坤表示:“通过这种模式,基本可以保证辖区内的病人一般‘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

  据了解,安顺经开区县域医共体成立于2018年,由三家医院组成,包括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幺铺镇、宋旗镇卫生院。通过成立人事、财务、业务、医保、公卫、药械等八个运行中心,紧密结合,优化了区内医疗资源的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资源和成本。医生、专家及管理人员下沉到基层,为安顺经开区的老百姓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