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老屯:“以”短养“长” 增收“坦”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老屯:“以”短养“长” 增收“坦”途

2024-01-24 18:13:29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寒冬的黎明,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在划沟、播种,晨曦在忙碌中苏醒。

  老屯乡长滩村20余名村民们正在瓜虾基地忙着覆土羊肚菌……

  “羊肚菌种植成熟周期只需四五个月。羊肚菌采摘之后,可继续种植蔬菜瓜果,这种套种轮作的模式,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农田复种率,增加农田肥力,还能增加群众收入,真正实现了‘一田多用’‘一田多收’。”县烟草局驻老屯乡长滩村农技专家杨桂平介绍。

  老屯乡长滩村“长+短”套种产业的发展,丰富了产业形态,壮大了产业规模,也为老百姓铺就了一条就业增收路,当地群众通过就近务工,有效解决了增收难和就业难的问题。

  “我在村里的瓜虾基地干活,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得两万多元。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增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基本开销也满足了。”正在干活的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姜归堂高兴地说道。

  目前计划种植羊肚菌40亩,年产800公斤,产值在200余万元,惠及全村221户1043人,初步形成较为成熟的“种植、采摘、烘烤、销售”产业链。种植基地优先安排脱贫户、监测对象务工,生产周期内累计带动当地群众100余人次务工,扩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老屯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紧扣农村产业发展,不断创新思路,聚焦“助农增收”的核心,把农业结构调整和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带领群众不断探索“葡萄+红薯”“蜜桃+羊肚菌”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解决单一作物种植收入低的传统种植模式,综合利用土地,高效促农双丰收。

  据悉,老屯乡长滩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模式,试行发展“长+短”套种产业,即“长”效产业优质蜜桃65亩,在蜜桃地里再套种西瓜、辣椒、大白菜等“短平快”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积累。(侯真真 启来)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