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县:跨区域法律服务协作助力外出务工群体稳岗就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县:跨区域法律服务协作助力外出务工群体稳岗就业

2024-01-24 16:42:45  来源:贵州省司法厅

  “设立三都驻常州法律援助联系点,源于三都籍群众外出务工人员多,法律服务需求量大。”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慧表示。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仅在江浙一带务工的就有8万余人。由于外出务工人员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又在人生地不熟的外省,遇到很多矛盾和纠纷、困难,不是束手无策就是蛮干,或者常常吃亏却不得不自认倒霉。如何保障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成为当地司法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切实解决三都籍在外务工人员在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务工群众劳务纠纷、公共法律服务、合法就业权益保障等问题,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作用,三都县司法局立足东西部协作战略机遇,依托当地法律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跨区域协作新模式,先后与外出务工聚集地安吉、常州、黄埔等地司法行政机关合作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工作协作,努力搭建起本地外出务工群体与当地司法行政机关有效沟通的桥梁纽带。

  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

  打通群众解忧纾困“快通道”

  “在外地有三都驻常州法律援助联系点和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为老乡们撑腰,我们遇事再也不用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转了。”在江苏省常州市务工的三都县大河镇村民韦某激动地说。

  去年,韦某在安吉县承包了一个施工项目,可是完工后却迟迟未拿到工程款,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有个老乡告诉他,县里在常州成立了一个“三都驻常州法律援助联系点”,专门帮在外地的三都人维权,可以去申请求助。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韦某来到了联系点,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仔细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联系点工作人员协调有关方面向其提供法律帮助,并最终顺利拿到相应款项。

  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安吉县、常州市、黄埔区分别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并派驻1名熟悉少数民族语言“双语”专职律师坐班服务,与驻地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等事项,用心、用情、用力为在外务工群众服务。

  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

  跨省矛盾“就地解”

  2021年3月,三都籍莫某经韦某介绍到安吉县一家机械模具公司从事电焊学徒工。一日上午,莫某在单位厂区焊接工位上突发疾病晕倒,经送安吉中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赶到当地就莫某发生死亡事故赔偿问题与单位协商,但因缺少有效劳动关系证明,工伤认定未能受理,该事件陷入僵持。莫某家属在外地人生地不熟又不懂得如何举证维权,最后听说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安吉县有人民调解工作室,便满怀希望来到工作室寻求帮助。案件承办工作人员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该事件较复杂,历经劳动仲裁、一审、二审最终确定了劳动关系,判决该公司赔偿丧葬费、供养亲属抚慰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工伤待遇合计100万元,莫某家属对此感激不已。

  该事件只是跨区域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常州市和安吉县分别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聘请专职调解员专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梁慧表示,三都驻外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是三都县司法局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主动创新的成果,也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王洁)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