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市场监督不停歇 保驾护航迎新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市场监督不停歇 保驾护航迎新春

2024-01-24 18:26:3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保障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秩序平稳有序,贵州省岑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围绕春节期间民生消费重点、近期价格波动热点等,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稳定价格秩序,保证质量安全,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贵州省岑巩县世纪华联超市门口,购买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吴念 摄)

  执法人员一行前往世纪华联超市、第一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对过年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预包装食品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查看了相关证照及进货查验义务履行情况。同时现场检查商品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等违法违规情况,并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未明码标价、实施虚假优惠折扣、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还向经营者发放《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温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执法人员在超市里认真检查商品的生产日期。(陈昆 摄)

  “进入腊月开始,我们有序开展春节期间专项检查,通过划分网格、明确检查人员,对市场监督领域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就整改、该处罚就处罚,切实维护春节期间的物价平稳、食品、药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岑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杨锐煊说。

执法人员正在询问商家信息,并检查商品。(陈昆 摄)

  通过常态化的检查,该县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恶意抬价、未明码标价、联合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但也存在部分标签标识不规范、分类摆放不清晰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相关主体进行规范整改。

执法人员正在询问商家信息。(陈昆 摄)

  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做好保质稳价工作,紧盯民生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大家,如发现有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可随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吴念 陈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