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两癌”筛查惠及1.2万妇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两癌”筛查惠及1.2万妇女

2024-01-17 08:33:19  来源:贵州日报

  “多亏了这次‘两癌’筛查和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发现了我除此以外身体的其他疾病。”近日,家住仁怀市龙井镇的陈女士点赞该市“两癌”筛查让自己对身体健康做到了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两癌”筛查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大工程,从2023年1月到12月,仁怀对20个乡镇(街道)35至64周岁妇女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了提高筛查结果的精准度,市级由卫健牵头,联合妇联、公安、民政等部门,充分利用各部门人口信息平台,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全面摸底调查,同时充分利用前期乡镇大数据统计的适龄妇女信息,创新数据管理——让爱心与技术同频共振,着力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

  服务对象确定了,宣传发动也得跟上来。突出“包保”服务与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线上平台和线下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关心支持“两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家庭医生履约契机,对群众进行“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的宣教,着力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

  服务对象确定了,服务队伍也要有保障。两癌筛查工作启动以来,仁怀市以市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抽派医务人员组建专业“两癌”筛查队伍,其中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伍,资深医务人员组成专家指导组,建立起组织保障健全、技术保障到位、党员冲锋在前的任务实施体系,为适龄妇女提供专业、精准、贴心的“两癌”筛查服务。

  截至目前,已完成宫颈癌筛查共计8525人,完成乳腺癌筛查4009人,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数。(陈颖)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