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解锁文旅新玩法 激发冬游新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解锁文旅新玩法 激发冬游新活力

2024-01-16 09:56:29  来源:贵州日报

“机景联动·飞阅贵州”串联旅游线路和产品

解锁文旅新玩法 激发冬游新活力

  1月10日,在“机景联动·飞阅贵州”和冬游贵州旅游产品发布会暨探访活动启动仪式上,贵州创新性推出4个由航空公司和景区联动的“机景”产品:贵阳—兴义—铜仁、贵阳—兴义—遵义、兴义—荔波、兴义—凯里,并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支支串飞”旅游优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这个冬季来贵州,以“支支串飞”解锁旅游新玩法,我省推出了4条冬游贵州精品线路,即:美酒温泉民宿之旅、温泉美酒美食之旅、文化历史村味之旅、生态科技文化之旅。让广大来黔游客既可体验南国滑雪与山林温泉,还可领略风情风味十足的民俗节庆和美酒美食,在多彩贵州感受冬日的异彩纷呈。

  做大航旅融合“流量”

  1月13日,铜仁显得温暖而热烈。温暖是因为这片土地冬无严寒,全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植被丰富,风景宜人;夜幕降临下的中南门古城流光溢彩、人头攒动,冉冉升腾的篝火和以民族盛装服饰、滚龙、金钱杆及茶灯展示为主的非遗巡游“点燃”古城,将热烈氛围推向一天的高潮。

  由省内外媒体记者和旅游达人组成的“机景联动·飞阅贵州”冬游贵州旅游探访团也被这热烈氛围所吸引。探访团一行于1月12日搭乘多彩航空GY7221航班从兴义飞抵铜仁,让原本自驾需要7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小时的空中旅程,实现了上午观峰林美景,下午游黔东胜地的奇妙体验。

  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摄影师吴学文已是第4次来到铜仁。“前几次到铜仁都是自驾或高铁,从贵阳开车过去至少也得4小时,这次从兴义坐飞机来,只花了1个小时,大大减少了在路上的时间,让游客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去深入感受当地的人文风光。”

  从陆地到空中,由远景到近景。旅游目的地机场作为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对于提升目的地旅游接待能力,带动跨省跨境游产品开发,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贵州拿出满满诚意,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机景联动·飞阅贵州”产品及冬游贵州相关优惠政策,持续助力贵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推动“航空+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大创新之举。

  目前,贵州机场已形成以贵阳龙洞堡干线机场为核心,以兴义万峰林、遵义新舟、安顺黄果树、毕节飞雄、黔东南黎平和黄平、黔南荔波、六盘水月照、铜仁凤凰、遵义茅台机场为支线的“一枢纽十支线”11个机场布局。

  此外,威宁机场、黔北德江机场、盘州机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悉,到“十四五”末,贵州将基本形成“一枢纽十三支线”的机场布局,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放大机景联动“声量”

  “机+景”的联动不仅能让游客在空中一睹贵州喀斯特地貌的神奇壮美,还能解锁更多的景区景点和品尝多样美食,演绎了一日之内跨地区旅行的无限精彩。

  据了解,此次“支支串飞”航线调整是在以往支线机场局部点对点飞行或直航省外干线机场的基础上,实现省内4个支线机场有效链接、连接省外干线机场的同时,有效串联起贵州9个市州重要景区景点,形成支线机场规模联运、直通省外干线的空中便利交通,进一步构建贵州旅游立体交通新平台。

  “除了已推出的4条‘支支串飞’航线外,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全省旅游资源优势,根据旅客需求和各大旅行社的建议,适时优化串飞航线和航点。”贵州民航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炅介绍,会持续加大政策优惠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为来黔的广大旅客提供实惠、便捷、满意的出行体验。

  一方面,多彩贵州航空将对“机景联动·飞阅贵州”相关航线实行最低散客优惠,最低团队优惠和赠送优先选座服务。旅客购票时,最低可享单程99元,可提前选择观景座位,尽览空中云海,享受舒适旅程。另一方面,华夏航空也将在相关航线给予最低优惠价格。

  同时,贵州民航集团下属的兴义、铜仁、黄平、荔波4家机场,将为乘坐省内“支支串飞”“干支联动”航班的旅客,提供专属值机柜台、专属安检通道,以及专属旅游大巴停车位等贴心服务。

  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29日实施冬春航季以来,贵州全省10家支线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86.15万人次,起降航班9272架次。全省支线机场在飞航线74条,通达城市44个,其中省外航线67条,省内“干支联动”航线3条,“支支飞”航线4条,覆盖了省内主要的旅游城市和景点。

  机场带来八方游客,景点引流助力发展。“机景联动”让散落在黔贵大地的一座座机场一个个景区与游客实现了“双向奔赴”,也让航空和旅游“比翼齐飞”。

  提升串飞产品“质量”

  “现在广东人到兴义旅游,不用再从贵阳坐大巴,而是直接飞贵阳转机到万峰林机场,这次‘支支串飞’的优惠和开通,对于我们这种喜欢长线及深度旅行的背包客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大大缩短了在旅途中的交通时间和成本。”来自深圳的“驴友”张航说。

  以“支支串飞”解锁新玩法,为进一步促进省内航旅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此次贵州推出的4条冬游贵州精品线路,也在一定程度上最大化发挥航旅资源效能,游客既能玩滑雪、泡温泉、品民俗,还能尝美食、醉旅途……感受冬日贵州的多彩缤纷。

  据了解,从当前到4月30日,凡乘坐指定的贵州省“支支串飞”航线航班旅客,在抵达目的地后3天内(含当天),凭本人身份证及登机牌可享受航班目的地对应景区门票免费。

  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吴佳妮看来,“支支串飞”扩展了游客出行的内涵和外延,通过飞机支线串联贵州的各个景点,倒逼各地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景区在“免门票”的压力下,丰富旅游产品品类,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更大程度上挖掘“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的优势。

  “支支串飞”开拓了贵州空中交通运输新网络平台,也服务和保障来黔游客的出行顺畅,既增强了旅游景区的吸引力,更加快了对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及转化,为实现“飞阅贵州”“畅游贵州”“爱上贵州”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以机票免门票以外,我们也面向旅游企业持续实施‘引客入黔’旅游组团奖励政策,对旅游企业一次性组织国内贵州省外20人(含)以上的旅行团等按架次实施相关补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冬游贵州厚礼相待,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冬季贵州文旅“一多两减三免”“万粉达人游贵州”系列优惠活动,持续实施旅游专列和自驾奖补政策,惠及旅游业市场主体和游客,提供高质高效的真情服务、贵人服务。(记者 陈江南 黄若佩)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