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流量”,文旅部门要有“听劝”的雅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迎“流量”,文旅部门要有“听劝”的雅量

2024-01-17 17:3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1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迎“流量”,文旅部门要有“听劝”的雅量》的评论。

  最近,一位网友发帖称,收到了贵州省文旅厅的“奖励”。此前,贵州省文旅厅发文,邀请网友“吐槽”贵州旅游服务痛点,只要说得对、说得好,就可能得到奖励。这位网友反馈了旅游中不太愉快的所见所闻。贵州省文旅厅查实后,第一时间给他发放了奖励。对此,网友纷纷称赞贵州省文旅厅“主打一个‘听劝’”。

  在这一波文旅热潮中,“听劝”的不止贵州省文旅厅。比如,黑龙江省文旅厅厅长表示,他们非常关注网友反馈,“游客在评论区提到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街边取暖房、冻梨摆盘、人造月亮等都因此而来;再比如,网友希望沈阳冰雪旅游也能趁机火一把,提出多条建议,沈阳文旅局局长深夜12点回复后立马改进服务;还比如,网友担心河南省文旅厅“更新速度太慢”,建议在官方账号首页留下邮箱接收投稿,文旅厅“听劝”后,几天涨粉近200万……

  无论是“吐槽”贵州文旅的游客,还是给黑龙江文旅建言献策的网友,抑或为河南文旅“着急上火”的当地人,无疑都是真心希望地方文旅资源能被更多人看见。他们提意见,是真心希望当地的好风光成为带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一些地方成为旅游“爆款”目的地,都是在与热心网友的互动中变得越来越好的。有智慧的文旅部门,非但不会觉得“被冒犯”,反而会心存感激地“听劝”。闻过则喜,体现了开放的胸怀与气度;立行立改,则体现了智慧和尊重。“听劝”的文旅,不火都难!反之,对意见和建议充耳不闻,即便偶然“爆火”,恐怕也不能持久。

  伴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各地难免出现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文旅部门把游客放在心里,游客才能把这座城市放在心坎上。对问题的正确态度,不能是置若罔闻、遮遮掩掩,而应当“立即整改”。因为,“听劝”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把“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的不二法门。切记,游客心里比谁都明白,他们会“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