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市场越走越宽 贵州岑巩“思州柚”出口赚外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带一路”让市场越走越宽 贵州岑巩“思州柚”出口赚外汇

2024-01-16 19:32:1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买两个柚子去吃嘛,这柚子水多还很甜。”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马路两旁摆着许多家村民的售卖摊位,每个摊位上都摆放着一堆堆金灿灿的“思州柚”,摊主们正向慢慢开车路过的行人们吆喝着。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柚子。(唐鹏 摄)

  “今天大概卖了有几百元。”守在自家屋前售卖思州柚的周坪村村民吴志金告诉记者,2023年的天气不错,他们家的60亩柚子种植基地共采收了约20万斤,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柚子从9月20多号开始采收售卖,除跟着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卖出去几万斤出口俄罗斯的柚子,其他都是回头客和路过的行人购买,目前已经售出去17万斤左右,还剩下3万斤的量,估计很快就能全部卖完。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柚子。(唐鹏 摄)

  思州柚作为岑巩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经有将近30年的种植历史,自1998年从浙江省玉环县引进文旦柚试种后推广,一直是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全县种植思州柚面积3.6万余亩,投产面积3.11万亩,年产量5.95万吨,实现年产值2.97亿元。思州柚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岑巩县的思旸镇、注溪镇、龙田镇等乡镇沿龙江河一带的20多个村。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村民在分拣柚子。(唐鹏 摄)

  “2023年我们通过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产销对接,出口了600万斤思州柚到俄罗斯。”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朝武介绍,周坪村思州柚种植基地有1万多亩,占全县的一半多,去年出口的思州柚大部分产自周坪村。

  据悉,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8月登记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储藏加工的龙头企业,主要在柚子的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表现突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该社目前建有冷库500平方米,加工占地3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柚子基地配套设备完备。

工人正忙着将思州柚装车。(蒋志敏 摄)

  2020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与俄罗斯贵州商会签订了《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2021年首次实现了思州柚出口销售。2022年11月,在黔东南州凯里海关的帮助下,合作社完善了自营出口手续,直接与俄罗斯客商签订了思州柚出口订单。

  “去年还增加了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个国家各100万美元的订单。有了这些海外订单,合作社在销售上得到了保障,年产值较以往也能增加150万元以上,让果农在发展思州柚产业上更有信心了。”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介绍,2023年,该合作社与俄罗斯客商签订的思州柚订单共600多万斤,总价值200万美元,将分10余批次发货。目前,首批出口俄罗斯的30万斤思州柚已相继发出。

已装车的思州柚。(蒋志敏 摄)

  近几年,思州柚产地批发价稳定在3元/公斤以上,除主销本省各地市场,还远销到上海、重庆、湖南、广西、香港等地。通过发展柚子产业,直接带动脱贫户1127户、涉及3000余人;间接带动农户5000余户,涉及1万余人;每年间接安排就业人数2160余人次,实现了753户增收致富。

装车完毕准备发车。(蒋志敏 摄)

  思州柚已成为岑巩县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中的一大品牌。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岑巩县通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思州柚品种改良及品质提升,用好“一带一路”政策,积极拓展外贸渠道,不断拓宽销售市场,扩大思州柚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效益和经济价值,推动“小特产”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张秀云 牟绍莉 通讯员 邹燕平 蒋志敏 唐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