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念好“四字诀” 绘就天蓝水清草绿生态画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念好“四字诀” 绘就天蓝水清草绿生态画卷

2024-01-16 19:10:1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水务局获悉,近年以来,念好“四字诀”,赋能全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绘就天蓝水清草绿的美好生态画卷。

  “谋”字为始,统筹系统治理。根据米坪河小流域治理任务及目标要求,结合该流域自然资源、土地利用现状、水土流失现状以及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本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6.52公顷,其中桃园经济林种植51.88公顷,占综合治理面积的6.28%,封山育林774.64公顷,占综合治理面积的93.72%。配套建设机耕道6条共计长1830m,配套建设生产步道5条共计长780m,新建容积3000m³的蓄水塘1口,人居环境工程1项,工程碑1座,封育碑3块。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有效治理,成功破除水土流失这一制约当地群众实现制度赶超目标的一个重要障碍。

  “奖”字为引,撬动社会资本。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及广大群众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该项目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模式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92.20万元,财政直接投入建设资金226.04万元,奖补资金173.96万元,社会融资投入192.20万元,以延长项目生命周期,确保项目有人建、有人管,发挥其最大效益。

  “硒”字为要,发展特色产业。禀赋开阳富硒资源和生态优势,遵循“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八字格言,项目与米坪乡黄桃基地产业相结合,规划在项目区升级种植黄桃品种面积51.88公顷,大力发展精品黄桃种植项目,为米坪乡“12341”系列精品黄桃产业发展思路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促使米坪精品黄桃小镇的快速建成,项目建成后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达650.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54.88元。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助力乡村振兴。

  “育”字为基,筑牢生态屏障。项目区属于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工程封山育林执行1级标准,在所选流域共区划封山育林面积774.64公顷,涉及米坪乡全乡及花梨镇部分村寨,根据立地条件,采取乔木型、乔灌型和灌草型树种,使封育区域的森林群落利用天然下种和萌芽萌蘖的自然更新能力向稳定性群落发展演替,尽快郁闭成林,及早发挥封育区森林的生态防护效益。

  下一步,开阳县将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抓手,保护涵养水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