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律明白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法律明白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2024-01-15 11:14:12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司法厅获悉,截至2023年12月,全省参加培训人数达到15.49万人,11.81万人获得“法律明白人”证书,村(社区)“两委”成员占比达63.41%,“法律明白人”在每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他们在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有一支扎根基层、契合实际,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的基层普法依法治理队伍。”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聚焦基层法治需求,创新培养方式,强化省级层面统筹,全省深入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了法治乡村建设夯实了基础。

  在全国“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之一的铜仁市,推行将企业优秀人员、城市集贸市场和旅游景区诚信守法商户、新业态从业者、中小学法治教师、安置点楼栋长等群体都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范围。在其他地区,组织各乡镇(街道)结合开展宪法宣讲等实践活动,发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通过院坝里谈一谈、到家里说一说等方式,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惠民富民政策。

  此外,各地还以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为实践平台,通过引导“法律明白人”加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综治中心、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10至20户组成的联防联治单元),推动逐步覆盖全省近15.99万个网格。(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