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贵南高铁投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贵南高铁投运

2024-01-12 09:33:33  来源:贵阳日报

最高时速350公里、配备智能化感知系统、Wi-Fi网络全覆盖……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贵南高铁投运

▲复兴号CR400AF-Z型智能动车组亮相贵南高铁。

  1月10日下午,贵阳机务段动车司机驾驶由复兴号CR400AF-Z型动车组担当的G3581次高速动车组,从贵阳东站驶上贵南高铁,“贴地飞”往南宁东站,标志着最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贵南高铁投运。

  “CR400AF-Z型智能动车组是复兴号系列产品中的高端车型,由青岛四方阿尔斯通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采用8辆标准编组,全车总长208.95米,车身宽3.36米,车高4.05米,定员578人,最高持续运行时速350公里。”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负责人说,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该车在智能、信息、节能、绿色、环保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在智能化方面,CR400AF-Z型动车组配备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凭借遍布全车各角落的2500多个传感器,构成了一张无死角的安全监测“天网”,能对列车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车厢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可实时采集1500余项列车运行信息,进行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为维修和保养提供技术支持。

  贵阳机务段动车司机说:“当列车各子系统数据超出正常波动范围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或预警,且人工智能系统还能根据预设安全策略,适时接管列车驾驶,让列车降速运行或紧急停车,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可维护性。”

  在信息化方面,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座位下方的手机充电插口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在两孔插座之外增加了USB充电插口。未来,相关配套举措到位后,旅客还能通过座位显示屏上红、黄、绿三色电子灯,立刻判断出某个座位处于已售、待售、预售状态,让列车上补票、升座等信息变得公开透明。

  在绿色节能方面,该型动车组在不同运行状态下,运行阻力比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下降了7.5%至12.3%。当时速达350公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6.7%左右,契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车厢照明方面,该型动车组新增了多种工况选择,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照明效果。在减震降噪方面,当列车通过隧道或双车交会时,可进一步降低旅客耳部的不适感。

  此外,在维持定员不变的情况下,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一等座座椅间距从1.10米增至1.16米,二等座座椅椅面加长了2厘米。该车1、8号车厢商务座为半包式设计,座椅可根据旁边的小显示屏上的提示自由调节。除坐立式、半躺式姿势外,还可以将座椅调节成“一秒躺平”模式,方便旅客在长途旅行中休息。同时,配有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可为旅客提供丰富的娱乐节目、运行信息等贴心服务。

  为满足更多旅客出行需要,4号车厢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大件行李存放处、残障人士专用区域等,墙面上安装了轮椅固定带,可有效帮助残障旅客存放轮椅。

  为确保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顺利开行,贵阳机务段提前介入、精心部署,组织开展新车型业务技能和安全培训,细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为新车型顺利接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