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全部建设完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全部建设完成

2024-01-06 09:52:49  来源:贵州日报

  1月5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截至2023年底,我省第二批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完成。至此,我省“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全部完成。

  据了解,县域医疗次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以及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服务,能开展二级常规手术操作项目;负责区域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和村卫生室的业务技术管理工作,开展区域内卫生技术人员、卫生管理人员和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向区域内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担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功能任务,成为县域片区医疗救治中心、急诊急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公共卫生示范中心,对周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辐射带动作用。

  三年来,贵州将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作为全省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进一步推进贵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监测,高位推动建设。同时,由省级财政斥资5亿元作为项目资金,保障建设进度。

  我省县域医疗次中心把诸多常见病、多发病留在乡镇一级解决,既落实了分级诊疗制度,又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第一批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已于2022年建成投用,当年就近看病群众增加55万人次,卫生技术人员增加1040名,业务科室增加430个,新项目新技术增加296项,住院人次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周边一般乡镇卫生院221个,全部能开展二级及以上手术,其中26个突破性开展三四级手术,累计为群众减轻医疗负担1.1亿元。(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