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2024-01-06 18:11:55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1月3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坝区委书记唐友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谱写绿色平坝建设新篇章。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金源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汪波,区政协主席刘廷玉,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安顺高新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黔中新区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唐友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紧迫感、勇立潮头的使命感,主动破题解难,让平坝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唐友波要求,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全力维护生物安全,不断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要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两山”转化能力,推动“两山”转化效率,持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要完善预警监测与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夯实责任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环境污染风险管控。要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积极推进绿色行动,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培育弘扬生态文化。

  唐友波强调,要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同责”,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要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要着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组合拳”,强化财政和金融支持,加强科技支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水平。要关心支持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着力建强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

  王金源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担当作为、协同配合,加快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从严从实推动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集中观看了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片。区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平坝分局、区水务局、区林业局、夏云镇、安顺高新区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河长制”“纵深推进林长制”“红枫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工业园区环保督察整改成效”作交流发言。(张辉 余兰)

[责任编辑: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