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正式启动 安顺经开区全力推进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正式启动 安顺经开区全力推进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2024-01-06 18:13:44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于1月1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承载着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反映高质量发展进展的重要任务,为制定实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为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安顺经开区加强筹划,精准施策、快速行动,全力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家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

  一大早,安顺经开区各地的普查员们便开始忙碌起来,在他们所负责的普查小区内开始对普查对象进行数据登记工作。相较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普查员们量身打造了普查“利器”,普查信息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直接进行填报,既减少了数据采集环节人为干扰因素,也确保了普查源头的数据质量。

  安顺经开区春雷社区普查员宋煜鑫:“现在我们都是用手机普查的,相比五年前的话现在的效率很高,基本上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把所有的数据都登完,如果有错误的话它可以及时反馈给我们普查员。”

  据了解,此次普查登记工作将从今年一月份持续到四月份,经开区71个村居的普查员将对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

  相比前四次普查,本次普查新增了对“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同时,还首次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本次普查新增了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可以更好反映我国经济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领域发展变革情况。除此之外,此次普查还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安顺经开区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洋:“1月1日入户正式登记以来,经开区经普办组织督导员到各镇办、新型社区进行督导,第一时间做好对普查员的指导,确保普查登记真正入户和采集,同时制定时间表、倒排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经开区将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两员管理、部门协作、宣传动员等五个方面进行再强化再落实,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确保经开区普查登记的顺利推进和高质量完成,真实、客观、全面反映经开区经济发展成效。”(文/吴倩 赵才骏 图/吴倩)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