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04 17:00:32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今年以来,三都县与广州市黄埔区在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进程中,双方多次互访,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工作,坚持“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聚焦“强产业、带人才、解民生、带民富”等方面,在中药材种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三都县周覃镇广黔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对新采摘的罗汉果进行筛选、摆放,随后送到烘烤车间进行烘干处理,再由工人对干果进行二次筛选便可打包销售。

  “我来这里上班有一年了,待遇很好,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家,老板对我们也很好。”务工群众蒙爱曰说。

  据了解,三都县广黔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三都典型的广州对口帮扶企业,是一家专注于中药材种植、制种、育苗、加工、销售以及贵州民族医药挖掘与研发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年加工中药材能力达到2千吨以上,建有46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罗汉果、药用紫苏、南板蓝等药材种植。周边群众到示范基地搭架盖棚、移栽幼苗、日常管护、车间加工等,直接带动500余人就业。

  “我们厂今年的营业额大概是1500多万元,通过种植、务工、分红等,带动了当地群众实现增收,受益的群众有1万多人。”广黔中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剑说。

  近年来,三都县充分用好东西部协作发展机遇,持续在补齐民生短板、助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加强两地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全力推动两地协作向纵深发展。据了解,2023年三都共获得粤黔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5719万元,发动广州爱心企业和单位募集帮扶资金1150万元,围绕产业帮扶、乡村振兴、劳务协作、教育医疗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三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质量和成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