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昂时代主旋律 奏响发展“最强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昂时代主旋律 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4-01-04 10:30:34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魅力开阳

  一场场入心入脑的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奏响舆论宣传“主旋律”,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树起文明“风向标”……翻开开阳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画卷,亮点频频、精彩连连。

  2023年,开阳县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中焕发新气象,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凉水井村宣讲

  抓实理论武装 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开阳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有力筑牢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的思想基础。

  以上率下带头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开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引擎”。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比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实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组建指导组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列席旁听工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理论学习研讨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41场次。

  鲜活宣讲入人心。用好“硒乡新语·理论宣传二人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共开展“硒乡新语”理论宣传二人讲164场次,惠及群众9923人次。

  思政教育强基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将宣传思想课程纳入培训内容,开展县委党校培训、重点行业培训、干部轮训、新进人员培训等活动。举办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和支部书记、通讯员、网评员等专题培训13场次。检察、教育、卫健、统战等系统培训均开设宣传思想工作专题课程,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阵地管理 拧紧意识形态“总开关”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牢领导权,打好主动仗。

  守好主阵地,拧紧总开关。开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批示7次,主持县委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次。实现开阳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构建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

  落实责任制,严把阵地关。建立督查制度,推动“十个纳入”机制落地落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计划,严格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常态化管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意识形态阵地生根、让党的惠民政策在学懂弄通中做实,使意识形态管理实现化“虚”为“实”。

  压紧责任链,守好“风险关”。坚持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县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净化社会环境。目前,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11次、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00余家次,巩固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正”,为开阳的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奏响时代强音 壮大思想舆论“主旋律”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深化“媒体+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抓好媒体融合、对外传播、主题策划等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支撑。一篇篇报道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一组组镜头聚焦时代变迁,强大舆论声势持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媒体融合创新有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从“相加”到“相融”,内容更新、传播更快、质量更好。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在“爽爽贵阳 硒养开阳”诗画开阳APP等主流平台信息发布影响力越来越强,传播力日益提升。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利用县级“两微一端一抖一台”开辟《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等专题专栏24个。聚焦现代化、乡村振兴、“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贵商易”平台知晓率等重要工作。目前,县级媒体总发稿件共7241条。

  对外传播精彩纷呈。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突出农村“五治”、新型工业化、乡村振兴、农村全面发展等内容为主题,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对接和共同策划,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开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邀请上级媒体记者到开阳县安达科技、胜威、中伟、南江乡、禾丰、花梨等地蹲点采访报道80余次。向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推送刊播稿件4300余条,共采用4000余条。

  主题宣传鼓舞干劲。聚焦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策划新型工业化和美乡村、乡村振兴、农村“五治”“一圈两场三改”等内容统筹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推出《开阳“钛-磷-硫-铁-钙-氟”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开阳传统磷化工切入新能源赛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老产业新生机!一家传统磷化工企业转型背后》等一大批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报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目前,共刊发稿件共1000余条。

  网上正能量广泛传播。不断完善制度管理、正能量传播、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生态稳中向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深入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13场次,持续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繁荣向上向善网络文化。

表彰最美基层奋斗者评选

  厚植文明沃土 彰显文明城市“魅力值”

  文明,是一座城市厚重的底色。“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必须兑现的民生承诺。”2023年8月18日,开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尧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进会议上掷地有声。

  巩固成果,引领文明新风。持续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活动,不断激活人民群众创文积极性;在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让省级文明城市的牌子越擦越亮。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成风化人、引领风尚。目前,省级文明乡镇15个;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35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30个;省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家庭2户。

  选树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坚持“群众创、群众评、群众选”的原则,深入开展最美基层奋斗者、星级文明户、开阳好人等选树评优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以点滴精神之火点亮璀璨道德星空。涌现出了贵州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刘天周”、最美司机陈祖平、最美城市美容师曾桂香、最美乡村致富能手伍环艳、最美护士罗杰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县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目前,荣获“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人、评选表彰“开阳好人”11人、最美基层奋斗者26人、最美志愿者10人。

  强化约束,改善社会风气。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会,由“刚性约束”变成“软任务”,着力从宣传引导、选树先进典型等形式开展“治风”工作,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有效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社会陋习,让文明新风吹遍开阳的山山水水。

  实践引领,汇聚前行力量。充分发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格阵地优势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矩阵优势,推进“两心相悦”一体融通,合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繁荣文化事业 构筑文化发展“新高地”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艺花开满园春”。开阳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文化人、凝心聚力,以文化自信激发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加快推进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强化对7家文艺协会指导引领,鼓励支持文艺文学界人士围绕宣传政策、展示开阳形象等潜心创作。创作了《我家住在云朵上》《你从人民中来》《永远想着你祖国》《生命的摇篮》4首歌曲,《我家住在云朵上》在人民网上推出,《生命的摇篮》已视频录制完成,拍摄“强国复兴有我”微视频24个,文艺创作源头活水源源不竭。

  体制改革有力有序。坚持补短板提效能,推动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4个一”工程,完成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工程1.8707亿,投入资金50余万元分别在云开北生活圈新世纪社区和环湖生活圈毛稗田社区各建成标准型“壹刻宝”文化驿站1个,激发开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活力。

  文化惠民丰富多彩。文化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开阳县不断完善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开展“我们的节日”、“强国复兴有我”、“斗牛节”、“杀鱼节”、全国滑翔伞公开赛、“六月六”、“爽爽贵阳•硒养开阳”避暑季主题系列活动、路边音乐会等文艺文化活动共2000余场次,多元文化的供给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