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文明新风在农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文明新风在农家

2024-01-02 14:32:27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花草相伴点“靓”幸福生活。在赤水市天台镇金坪山村有一方庭院,晓起推窗,方寸之间,胜过远方。

在赤水市天台镇金坪山村,村民明祖贤家的小院,干净整洁。(张浪摄)

  那是村民明祖贤的家。小院中,只见郁郁葱葱的多肉大小各异、高低错落,整个院子装点得生机勃勃,屋内客厅明亮、卧室整洁。

  明祖贤在果园旁的菜地里,忙着劳作。“除了种地、家里还种了很多果树,再砍竹料块,勤快干,不愁好日子!”明祖贤说。

  明祖贤的妻子陈科文也是勤快人,一早就和三五邻里去村里的茶基地干活,大家都忙着除草,热火朝天地干着。

在赤水市天台镇金坪山村村民明祖贤家小院多肉长势喜人。(张浪摄)

  老百姓在哪里,宣传就延伸到哪里。趁着大家休息,村干部就宣传文明农家、禁毒和冬季安全等知识,大家互动中学习,效果不错。

  近年来,赤水市探索创新乡村振兴“十个一”工程,坚持“十无一讲一创”,以“四题治理”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持续提升乡村的“美丽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各具特色的文明农家,注重挖掘家庭文化内涵,因地制宜,真正实现内涵与颜值并重,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长期镇华阳村最美文明家庭,60岁的袁华书勤勤恳恳在家种地、照顾老人,丈夫安心在外务工赚钱。

  在赤水市长期镇华阳村袁华书家,镇、村干部来回访文明农家创建和宣传冬季安全等知识。(张浪摄)

  “农村人必须早点儿起!很多事要做呢。”袁华书边喂鸡边说。每天早上五六点,袁华书雷打不动地早起,给家里老人煮面条,收拾完了就去地里忙活。

  干净整洁的院子,绿意葱葱,家里养了鸡、鸭、猪。地里种了马铃薯、南瓜、冬瓜等各类蔬菜,实现了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遇到村里邻居家里需要帮忙,袁华书也乐于助人,每天都行色匆匆。袁华书1988年嫁到这里,经过这些年一家人的奋斗,2019年房子修好了,生活也更好了。

在赤水市长期镇华阳村,村民袁华书(左一)和邻居和谐相处。(张浪摄)

  谈及好日子,不善言辞的袁华书满脸兴奋,那时候,就吃红薯、玉米。现在路通到家门口,国家的政策也越来越好,天天吃大米。每天都把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住着也舒服。

  袁华书来到地里忙碌,巧遇邻居李局群也在地里,两人话桑麻。谈到袁华书,李局群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在长期镇红卫村村民袁贵梅家,家里家外干净整洁,连着几户人家的小院都十分干净。

在赤水市长期镇红卫村,村民袁贵梅在地里忙碌。(张浪摄)

  “小李,你们又来关心我们了。”中午小憩,镇、村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党的好政策,邻里几户村民围坐一起。谈及袁贵梅获得今年最美文明家庭,邻居曾祥书说,“那是实至名归!袁贵梅勤快、心好!我们家里来个客,也都出大力”。

  “老辈子们,要记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护好自己的腰包。”“好嘞!”

  如今,赤水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文明农家创建,营造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家庭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