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多措并举保障城乡用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六盘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多措并举保障城乡用水

2023-12-31 18:2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31日电 贵州省六盘水市地处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岭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部因北盘江的强烈切割侵蚀,起伏剧烈,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农村饮水安全解决难度大。为从根本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六盘水市从全局出发,小处着手,积极保障城乡用水,保障民生。

  冬修河堤保护农田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岩脚镇的岱瓮村、高桥村两个村子河流周边的农田极易受到汛期河水的影响,造成农村居民收入不稳定。当地政府关注到相关情况,抓住冬季水利施工的黄金期进行河道治理。

河堤施工现场。新华网发(姜琪摄)

  本次河道治理全长4.58公里,采取河道清淤、河堤改造、拓宽一体治理。河道宽度从原来的10至12米拓宽到15至20米,河堤建设材料也由渗出效果更好的生态河堤取代传统的混凝土河堤,最大程度降低汛期灾难可能性,保护农田。负责该项目的六枝特区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兴江介绍:本次河道治理项目预计明年1月份完工,力保在明年汛期农田不受影响。项目采用的防洪标准按照非居民区五年一遇,居民区十年一遇,且项目建成后可以保护周边农田4500亩左右不受汛期河水淹没,农村受益人口达3000人左右。

  河堤施工现场工人多数为当地村民,让村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增收。在施工现场务工的岱瓮村村民赵九芬曾经有两亩多田被河水淹没过,她说:“河堤修建好了,来年种什么庄稼都很安心。”

  稳定水源保证水质

  “自从村里有了稳定的水源,养殖场每天5吨多的水有了保障,6000多头猪的用水问题迎刃而解。”水城区海坪街道甘塘村的养殖大户何西康说。

  在村子没有实现规模化供水前,为保证养殖场的正常运行,何西康每天都要组织员工上山用水车拉水,但这样的水源即缺乏稳定性,又不能保证水质,导致养猪规模被限制在4000头左右。海坪水厂改扩建后的供水入户解决了何西康的问题,更解决了当地村民水源不稳定、水质难保障的问题。

  关注到当地部分村镇居民生活海拔高用水难,且地表水源水质不明,易受凝冻天气影响的因素,位于海坪街道阿娄社区的海坪水厂在2018年进行改扩建。将水源地改为更加稳定的玉舍水库,着力推动稳定水源进入各家各户。截至目前,海坪水厂覆盖的农村地区全部实现规模化供水,为周边8个乡镇,9万多人口提供了稳定的用水保障。

  为更好保障农村居民用水,水厂还探索了多级管理体系,设置乡镇片区水务中心、乡镇供水管理所和村管水员,管水员的联络卡分发至每家每户,真正解决村民诉求。六盘水市水城区供水有限公司玉舍片区主任张启跃说:“通过这样的管理结构,村民有任何用水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甚至不少管水员就在村民的微信群里,村民有问题可以在群里直接反映。”

村民在微信群反映问题。新华网发(姜琪摄)

  六盘水市还探索出了“两部制”水价提高村民用水积极性,结合群众承受能力,玉舍片区确定基础水费为5元/户/月,当用水量超出2.5吨后按2元/吨计量收费,也在村里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夏阿姨在自家院子里洗菜。新华网发(姜琪摄)

  对于稳定水源保障农村用水的情况,甘塘村树林组村民夏阿姨说:“自来水进家,我们不用再去山上挑水,也不用担心停水和水质问题了,做饭也更安心。遇到什么特殊情况直接打电话给管水员,马上就来修了。”

  水网工程保障民生

  随着六枝中心城区的扩大和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工业用水与居民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大。在此背景下,六枝特区中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于2023年2月开工。该项目属于六枝特区供水管网管护建设中15个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里最早的一个项目。

  输水主管道施工几乎在野外,由于山区施工地理条件限制,需克服诸多困难,施工面临的挑战大。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监理单位总监吴孟玄介绍:“整个工程最大的难题是材料运输,山区施工现场只有一条路,大型材料只能经过二次、三次转运才能到达现场,期间还要克服凝冻问题。”但为了尽快让居民用上水,施工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施工现场工人清理管道接口。新华网发(姜琪摄)

  六枝特区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云松介绍:“该工程是从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到乡村振兴供水保障的一个转变,是全面提升群众供水保障水平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实现区域内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根本性措施。项目预计在明年8月完工,建设输水管道全长34公里,建成后日供水量可达9万方,保障3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其中包含乡镇居民10万人左右,且辖区内工业用水也能得到充分保障。”

  此项目从旧院水库引水,与河头上水库进行互补联通,对周边城镇和乡镇的供水能力从每日4万方提高到11万方,按照城镇居民用水标准,十年之内遇上大旱季节也可几乎不受影响。(姜琪)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