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水口寺街道:以“三注重”抓拆违,全力推动“老改”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水口寺街道:以“三注重”抓拆违,全力推动“老改”工作

2023-12-28 16:07:3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水口寺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纵深推进辖区中天世纪佳园小区老改工作。在改造过程中,创新拆违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组织保障、强化宣传、因户施策”的老旧小区拆违模式,拆除违建73户、1562平方米,达到“老改”施工的管网铺设、绿化提升、停车位扩容等条件,确保老改工作顺利实施。

  注重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强保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以双指挥长制推动佳园小区老改工作,强化街道、城更中心、城发公司、社区、施工方、监理方协同联动,通过群众走访、实地调研、会议研究、领导包保等方式精准研判拆违问题。街道层面,班子成员强分工、重合作,按老改、城管、信访、纪检等分工积极参与拆违工作,凝聚班子合力,分板块领域研判信访、风险、拆违、民生困难等工作,相互补台迎难而上,确定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干群一体、分类施策”的方式解剖症结,有效拆除小区违法建设构筑物。社区层面,红岩路社区支部在项目启动前,提前组建了一支“口碑好、威信高、敢担当”的小区老改政策宣传队,形成“社区支部书记带头、支部党员包保、小区党员群众劝导”的工作模式,扎根佳园小区,向涉及违建的居民宣传政策、沟通工作,争取群众最大支持。

  注重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强支持。一方面,通过入户、召开小区院落“坝坝会”等方式,聚焦“改什么、怎么改、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需要小区业主什么配合等”事项,搭建街道、社区、群众的沟通平台。另一方面,关注佳园小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小区业主关心的改造内容同拆违工作同设计、同安排、同部署,按照“一处违建、一个点位”现场公布改造效果图与实景图,取得违建当事人和所在楼栋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此外,通过社区送达“两书(拆除腾退温馨告知书、协助拆除通知书)、宣传“一规”(贵阳市违法建设查处规定)、多载体报进度、开放拆违改造样板区域等方式,形成宣传法规震慑、户户告知提示、人人理解支持的良好氛围,用实的工作措施化解拆违矛盾。

  注重因户施策,聚焦目标强突破。街道通过对佳园小区违建户拆违民意摸底情况,确定“拆一批示范、建一批打样”的分步走策略,由3名街道班子领衔包保入户做通不配合居民的思想工作。工作中,支持工作的党员群众户带头拆除违建打开局面,取得其他居民的支持。研判家庭困难群众的情况,在就业扶持、低保、临时救助、城乡养老医疗保险、拆违恢复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政策帮助;对住宿条件困难的,协助寻找租赁住房,为无房子女申请公租房。对不予配合、不拆除的,街道班子多次上门做工作,耐心解释拆除的法律依据、政策支持、社会效益等,帮助居民形成解决方案共识,动员其主动配合拆除工作,剥离、缩小不同意见群体。对建有违建坚决反对拆违工作的重点关注人员,街道主要领导采取个体群体谈的方式,走访宣传老改政策、拆违法规,听取改造建议,了解实际困难,动员其亲朋好友做工作的方式,最终顺利拆除其违建,未引发新的矛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

  水口寺街道通过拆除中天世纪佳园小区内的违法建设,有效消除了小区安全隐患,改善了环境卫生,增强了群众认同感。下一步,水口寺街道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好双指挥长制度,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谭升元)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