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切村民之所昐 办好实事有所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关切村民之所昐 办好实事有所为

2023-12-28 09:30:11  来源:贵州日报

  寒冬时节,走进罗甸县龙坪镇板庚村,一排排整洁干净的民居依山而建,一条条通畅平整的柏油路直达各组,一座座庭院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组成一幅清新美丽、宜居宜业的景象。如今,村里的板庚河排污管网建设工程铺设完成、板庚农贸市场也交付使用。

  “之前,生活污水随处排放,赶集的时候摊位随处摆放,今年以来,村支两委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现在我们家门口的母亲河清澈了,门口的环境也变整洁了。”板庚村民黄本荣说。

  倾情服务温暖民心。黄本荣笑容的背后,源于板庚河排污管网建设工程。该工程投资283万元,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并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171万元,对环境脏乱差进行综合整治。现在,村庄环境干净有序,村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坪镇板庚村党总支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本村实际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以办实事、解民忧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近日,板庚村“蜜宝”火龙果种植基地,今年最后一批火龙果刚刚套好防冻袋,放眼望去,漫山绿白相间,一片“繁花如雪”景象。基地里,省果树专家正在围绕火龙果冬季管护作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几十名种植户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目前火龙果管护是除草、施肥、修枝,确保来年的养分充足。”火龙果种植户陈乾坤告诉记者,这几天正在给最后一批火龙果套防冻袋,主要是防霜冻,“这批火龙果预计在二月份上市,产量在一万斤左右。”

  办好产业提质增效实事。为破解火龙果产业果树老化、产量低、价格低等难题,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板庚村不仅邀请专家进基地作技术指导,实施火龙果提质增效项目,修建火龙果分拣中心1个,改造火龙果种植面积843亩,预计总产量、总产值将在原来基础上翻三倍。

  “民有所盼,村干部就要有所作为。”板庚村党总支部以网格为单位召开网格群众会10余场,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党支部办实事清单,聚焦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文化提升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12件惠民利民实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记者 王维维)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