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儿”上的对决!三都:举办第二届“锦绣计划”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针尖儿”上的对决!三都:举办第二届“锦绣计划”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

2023-12-28 17:25:16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县举办“巧手经济·锦绣三都”为主题的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当地百名绣娘、蜡染手艺人齐聚一堂“绣”技艺。

  按照参赛规则,参赛选手可携带个人独立创作的刺绣半成品,现场制作时间为1小时以上,3小时内完成。裁判人员均由马尾绣和蜡染国家级、省级、州级传承人担任。比赛吸引了非遗传承人、个体户、工匠、企业员工、大学生及民族文化爱好者踊跃参赛。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在绣片上舞动翻飞,飞针走线间绣出龙鸟虫鱼、水族文字、花草树木等精美图案。

  “我平时的收入来源就是绣马尾绣,收入也比较可观。今天在这里比赛,对我们马尾绣技艺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来年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水族马尾绣参赛选手覃毅柔说。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李孟芬、覃毅柔、杨水妹、石小鸾分别获得水族马尾绣和苗族蜡染一等奖。

  近年来,三都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非遗+创新设计”“非遗+时尚元素”理念,将马尾绣、蜡染工艺与服饰、手包、鞋子、饰品等现代产品相结合,开发出更具文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的刺绣文创产品,真正推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目前,有效带动全县农村妇女3.7万余人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拓出了一条“舞动指尖,巧手经济”的致富之路。(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