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办案效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办案效率

2023-12-28 16:12:5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纸越用越少 事越办越快”

——云岩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办案效率

  今年以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依托贵州大数据发展优势,以“数字法院”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逐步实现从立案、审理、合议、裁判、结案、归档、执行等环节全流程、全要素无纸化办案模式,让“纸越用越少,事越办越快”成为云岩法院办案新常态。

  据了解,近年来云岩法院按上级法院要求,以“办公无纸化、办案现代化、审判智能化、执行网络化、管理数据化”为导向,全力推进“无纸化”贯穿审判执行、公文办理各环节、多要素、全过程。充分依托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深度应用系统和各类电子诉讼平台,将符合条件的公文通过办公系统拟办、签发、转办、传阅,一份文件可同时由多位领导审阅处理,有效解决传统文件处理模式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指定专人跟踪文件流转进度,事务办理时间大幅缩短,效率显著提升。

  2023年以来,云岩法院通过贵州法院办公自动化系统收文2200余件,签批流转2600余件,车辆使用申请3800余次,发布公告800余次,采购纸张开销同比降低35%,切实做到日常办案及行政办公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形成节约型、效率型、数字型法院。

  同时,云岩法院还不断加强对软硬件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持续优化无纸化办案流程。全面部署电子签名板设备,当事人电子签名信息自动回填至诉讼材料,并同步至信息化办案平台和电子卷宗系统,从源头减少纸质材料产生。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系统辅助法官开展阅卷、合议、执行等业务,提供全文检索、批注、类案推送等功能,助力审执效率全面提升的同时,有力保障审理过程全程留痕。

  “下一步,云岩法院将将以无纸化为抓手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融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完善现代诉讼服务的数字支撑体系、协同高效办案的数字服务体系、司法运行管理的数字保障体系,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云岩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饶红焰表示。(喻玉)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