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山乡蝶变满目新 幸福村景入画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山乡蝶变满目新 幸福村景入画来

2023-12-28 17:16:49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一幅幅田园图景让人心旷神怡。绿树掩映,白墙灰瓦,江风拂面;山水如画,田园如歌,笑颜如蜜……

  今年以来,开阳县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立梁架柱绘新图,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风景如画的龙广村

  产业振兴 村民“富”起来

  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美乡村建设才会有持久的内生动力。如今的开阳,“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多元发展”的乡村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和美乡村建设的内在支撑。立足生态、富硒、有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即重点抓好蜂糖李、茶叶、樱桃等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同步发展马铃薯、蔬菜、猕猴桃、生猪等富硒特色产业基地。

  “村有特色产业,启发我们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开阳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品牌体系,加强区域公用品牌研发和推介,打响做靓‘富硒’品牌。”开阳县硒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蜂糖李种植基地

  生态振兴 村庄“美”起来

  基础设施是否完备,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如今,农村硬件条件好了,村子亮丽了,更多人愿意留下来,扎根乡土。

  开阳县将农村“五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生态优美,聚力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南江乡龙广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治房”“治厕”“治垃圾”“治水”“治风”,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村民宜居质量。目前,全县111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规划合理,人居环境提升效果明显。

  “锚定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目标,大力破解群众上学、托育、就医、养老等难题,提高乡村公共服务便利度、群众生活舒适度。”南江乡相关负责人说。

  深入推进“蓝天、绿地、碧水、清洁、田园”生态保护计划,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清运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清洁、村寨绿化等设施,禾丰乡穿洞村以“一户一宅”为基础,强化农房管控,抓实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推广“厌氧池+人工湿地”等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30%以上;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新配置分类垃圾箱900组,实现村庄外运垃圾减量80%;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80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群众幸福加码。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

  文明振兴 乡风“正”起来

  坚持以融合善治模式引导村民,健全完善村民大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实施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广泛开展“和美”系列评选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同时,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工作,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和美乡村建设基础。

  “以前村里吃酒席,要讲排场、讲面子,家家都在攀比。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办酒也不浪费了,面子也不讲究了,我们去吃酒也开开心心的。”说起村里的变化,禾丰乡马头村村民宋云连连称赞。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禾丰乡6村1居便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安排网格员对负责片区进行婚丧嫁娶事宜的管理和监督,并且按照“3515”的规定,即“丧事办酒不超过三天,礼金不超过50元,酒席不超过15桌,人数不超过150人”,大幅减少大操大办问题。

  如今,全县上下积极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乡村“红白”理事会等好的做法,越来越多人把“村里事”当成“自己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焕发新活力。(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