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四季菜园”不轮空 稳产增收不断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四季菜园”不轮空 稳产增收不断档

2023-12-28 17:07:15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入冬以来,气温逐步降低,贵州省岑巩县各蔬菜基地却热度不减,各类冬季蔬菜抢鲜采摘上市,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成了当地农户持续增收的亮点。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在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颗颗红菜薹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其间,采摘、包装、搬运,正源源不断地将新鲜蔬菜送上市民餐桌。

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蔬菜种植基地,长势喜人的红菜薹。(陈昆 摄)

  “我们的红菜薹已经采摘了第七茬了,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在采收。”凯本镇毛口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再海介绍,每天可采7000至10000斤,以订单收购的形式,每天都有稳定的产量销往市场。

  据了解,今年该合作社按照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除了红菜薹外,还种植了白菜、萝卜、辣椒等菜品,四季不轮空,供应不断档,日均产菜量可达1万斤。

村民正在采收新鲜的红菜薹。(陈昆 摄)

  “我们的蔬菜基地全年用地面积8000余亩,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蔬菜上市。除了红菜薹外,还种植了辣椒、茄子、南瓜等8种蔬菜,通过四季轮作,也让每个季节都有蔬菜供应市场,稳产增收。”凯本镇毛口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再海说。

  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该合作社还为广大村民打开了增收的大门,基地常年可吸纳就近务工10万余人次。

村民正在采收新鲜的红菜薹。(陈昆 摄)

  “截至目前,我们用工人数达到了10万余人次,支出工人的劳务费达到了800万元。”凯本镇毛口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再海说,基地每年提供稳定就业岗位不下100余人,好产业赋能好发展,精品蔬菜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产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今年凯本镇共种植蔬菜5500余亩,其中红菜薹2500余亩、榨菜1000余亩、其他时令蔬菜2000余亩,全年精品蔬菜产值可达1100万元。

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毛口村蔬菜种植基地一角。(沈启照 摄)

  “蔬菜基地是我们合作社和广大村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凯本镇毛口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再海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建好、管好、用好这个“菜篮子”,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近年来,岑巩县凯本镇紧紧依托坝区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牢牢守住产业发展主阵地,持续发力做强特色蔬菜产业,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吴国明 程雪华 沈启照 陈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