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田间地头学知识 劳动教育促成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田间地头学知识 劳动教育促成长

2023-12-28 17:18:04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劳动教育是促进五育并举的基础和举措,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依托劳动教育基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奋发向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整理刚采收的萝卜。(唐鹏 摄)

  近日,在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同学们种植的萝卜迎来采收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采收、分拣、搬运萝卜,在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感受丰收的喜悦。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整理刚采收的萝卜。(唐鹏 摄)

  “通过参加劳动实践课,我见证了萝卜从种植到收获的过程,也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不容易。从今往后,我们要爱惜粮食,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曾琦麟说。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搬运刚采收的萝卜。(唐鹏 摄)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劳动实践活动中掌握知识和技能,提高劳动课的教学效果,该校把“农耕教育进校园”作为开展特色教育的重要举措,以年级为单位划分“责任田”,将劳动基地划分为9个板块分到9个班级,让四、五、六年级400多名师生走进田间地头,每周开设两节“农耕体验课”,推出了以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为内容的“第二课堂”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体验农耕中增长知识、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搬运刚采收的萝卜。(唐鹏 摄)

  “通过开展劳动实践课,让孩子们从单一的课本中走向劳动基地,从播种到收获,都是他们亲自动手实践操作,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校长黄勇介绍说。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小学老师在劳动教育基地为学生讲解农耕知识。(唐鹏 摄)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近年来,岑巩县各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让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田间,体验农耕乐趣、学习劳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人人尊重劳动、人人热爱劳动的教育氛围。(李昌焯 唐鹏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