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花果园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锻造精锐之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花果园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锻造精锐之师

2023-12-28 17:14:0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党工委围绕培育“五常干部”队伍目标,围绕“常学、常炼、常晒、常谈、常律”,持续锻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锐之师。

  强化学习促提升,充电蓄能添动力

  围绕“常学”,花果园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发挥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积极构建立体化学习模式。

  建立“线上线下”学习体系。在线上,花果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贵州网院、筑红云、南明干部大讲堂等线上平台,让线上学习常态化;在线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线下“集中+自学”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

  建立“党课+宣讲”导学体系。通过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四下基层”专题宣讲等活动,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做宣讲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花果园街道共开展本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53次,覆盖1300余人次;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7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学习39次,开展社区工作者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讲座3期,全力推动理论学习有效覆盖,让干部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时时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担当之本。

  强化实践促真知,精准服务添效力

  围绕“常炼”,花果园街道党工委采取分类施策培养锻炼,让干部加强实践,引导干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积极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干部补短强弱创造条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

  在街道,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科室负责人“一对一”帮带,重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学习领悟力、执行落实力、沟通协调力等基础能力。

  在社区,依托遵义中路社区的“名支书工作室”,面向工作室成员(其他8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两委”成员、网格员)开展“主题沙龙”交流6次、经验分享和案例分析11次、现场观摩3次,先后成功排查和调解民事纠纷近20余起,通过示范带动,以头雁领航带动雁阵齐飞。

  今年以来,街道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设立党员先锋岗20余个,依托网格划分党员责任区50余个,“双报到”党员122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组建辖区党员志愿服务队29支,吸纳志愿者421名,开展活动70余次,通过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担当促作为,真抓实干添能力

  围绕“常晒”,花果园街道党工委让干部在履职尽责中比作风、晒成绩、强担当,将干出新气象、干出新业绩作为最终落脚点,采取多种渠道搭建比武平台,检验学习和锻炼成果,比拼工作成效。

  在街道,开展“半月一讲”展风采活动,按照“班子成员带头讲、业务骨干重点讲、普通干部认真学”原则,以干部说给干部听、干部做给干部看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业务专长和知识积累,比实功、亮特色、晒成果、展思路,把“上讲台、讲业务”作为干部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练兵场”。

  在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为抓手,各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观摩、工作述职、PPT展示等方式,总结提炼社区具体做法及取得实际成效,大家边看、边听、边议,从中学经验、找差距、研方法,就工作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分享经验,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精气神。

  强化谈心促和谐,勠力同心添合力

  围绕“常谈”,花果园街道党工委通过“集体谈、分级谈、重点谈”,在政治上激励、心理上关怀,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提醒纠偏。

  具体工作中,结合日常工作例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与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成员互相谈;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包保联系社区或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互相谈,通过“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消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同时,街道纪工委根据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及时对存在“庸懒散软浮推”等纪律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

  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集中约谈3次,针对工作纪律作风和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开展任前谈话5人,谈话提醒8人,通报批评5人,逐步建立起严管、严治的工作氛围。

  强化作风促廉洁,清风正气添定力

  围绕“常律”,花果园街道纪工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坚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督导督查。今年以来,花果园街道纪工委共对“垃圾分类”“一圈两场三改”、安全生产、环保督查等工作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8次,推动问题整改19个,对于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回头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花果园街道纪工委不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今年以来,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学习通报典型案例27起,覆盖150余人次;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30余次。

  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在案件查办中,花果园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纪律和安全挺在前面,紧盯问题挖掘提升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1件,其中立案3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完成“一案一整改”4人。(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