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西湖路街道:老旧院落“改”出群众幸福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西湖路街道:老旧院落“改”出群众幸福感

2023-12-21 16:30:3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积水,出行很不方便。现在路面平整干净,路灯也亮了,晚上出门放心多了。”家住观水巷9号院的施阿姨开心地说,院落通道、楼梯扶手、墙壁裂缝全部修的修、换的换、补的补,家门口颜值高了,心情也更好了。

  近日,笔者走进观水巷9号院,一条又宽又平的沥青路映入眼帘,路面干净整洁,步梯上重新铺设了防滑砖,一侧新安装了安全扶手,墙面全部刷新,十分清爽舒适。

  观水巷9号院是西湖路街道的老旧院落之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时代久远、年久失修,加之常年日晒雨淋,造成部分路面坑洼积水、墙皮脱落、楼梯残破、夹缝处长满青苔等问题。有居民反映,该院落内住有不少老年人,若遇到下雨天,出行非常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及时改造,让出行更安心。

改造前的观水巷9号院

改造后的观水巷9号院

  民有所呼,我必应之。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湖路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四下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双报到”工作为契机,主动与报到党组织贵阳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贵阳市南明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沟通联动,商定“党建引领市政服务进社区”行动计划,通过“党建引领市政三进三服务”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为民服务新合力。

  改造前,西湖路街道开展入户调查、召开院落“坝坝会”、小区座谈会等,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积极对接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报到单位、企业等多次实地勘察,因地制宜协商具体改造方案。

  清理垃圾、粉刷墙面、铺砖、摊沥青……12月2日,观水巷9号院的修缮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整修将院落内原有楼梯扩宽至1.2米,并铺上防滑花岗岩,又在楼梯右侧加装了16米不锈钢安全扶手;为巷道及坡道路面铺设沥青混凝土110平方米,铺设排水管8米,设置进水井1座;重新用水泥砂浆将巷道及坡道两侧的危墙挂网补强,刷外墙漆150余平方米。另外,考虑到观水巷内多处未安装夜间照明设施,贵阳市市政工程第二党支部在观水巷9号、观水巷10号、观文巷之间的路段安装路灯7盏,更换老旧路灯9盏。12月15日,改造工程整体完工。

改造前的观水巷9号院 

改造后的观水巷9号院

  “满意!楼梯加宽,还安装了防滑砖,很贴心!”“点赞!整个院落焕然一新,干净亮堂不少。”“青苔没有了,还铺上沥青,再也不担心滑倒了……”对于9号院的变化,附近居民住户纷纷表示支持满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西湖路街道党工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聚焦民生实事,加强与“双报到”单位联动共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真切做到“民之所呼,我有所应”,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心间里。(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