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订单蔬菜”忙出山 “蔬”写群众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蔬菜”忙出山 “蔬”写群众致富路

2023-12-21 18:03:3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的有效抓手,结合土地和水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并通过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党员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订单蔬菜”迎来了丰收季,一片绿意盎然。(吴国明 摄)

  眼下,盘街村的党员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订单蔬菜”迎来了丰收季,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蔚为壮观。趁着晴好天气,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来自学生营养配送公司的2000斤大白菜订单,收割、装袋、搬运、装车,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这个党员示范基地总面积48亩,今年我们总的种植了6个产品,有青口白、大白菜、红菜薹、白菜薹、分葱、萝卜。”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党支部书记边兴鹏说,现在基地种植的蔬菜已经进入成熟期,正是大量出售的时节,每天的订单几乎达到三吨左右。

工人们正在忙着收割大白菜,并装入袋中。(吴念 摄)

  一直以来,盘街村因地制宜,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按照做大优势、做强特色的思路,合理区域布局,注重特色培育,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在充分发挥该村传统种植优势的基础上,由党支部和合作社带头发展蔬菜种植,让小蔬菜“闯”出大市场。

  “党员示范基地每年要种三季,每个季度每亩产值达到8000元,一年三季每亩产值达到24000元,基地总面积48亩,每年的产值要突破100万。”边兴鹏说。

工人正忙着将打包好的白菜搬运上车。(吴念 摄)

  产业不断档,村民有活干。56岁的村民边孙菊和爱人一直在基地务工,凭着勤劳的双手成为了基地固定工人,当上了“月薪族”。

  “我们到这做工已经有一年了,我们是做长期的,一个月工资大概有2400元。”村民边孙菊笑着说。

村民边孙菊正在整理白菜。(吴念 摄)

  蔬菜种植有“订单”,村民收入有保障。近年来,盘街村把蔬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打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不断提升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助推了蔬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党员示范基地建起后,要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和大户投入到产业发展上来。”边兴鹏说,“基地全年用工量达10000余人次,群众务工费支出130多万元”。

长势良好的白菜。(吴念 摄)

  如今,盘街村蔬菜种植基地,已精准搭建起了产销平台,与本县、镇远、三穗的学生营养配送公司及企业等签订蔬菜订单,形成稳定的市场供应链关系,极大推动了当地蔬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蔬菜基地一角。(吴国明 摄)

  下一步,盘街村将充分利用好坝区资源优势,深耕细作,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高蔬菜的市场占有率,让“订单蔬菜”成为群众增收的“香饽饽”。(吴念 吴国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