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以学促干提质效 担当实干助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云岩:以学促干提质效 担当实干助发展

2023-12-21 16:42:08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云岩区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攻坚克难一线,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发扬“担当、实干、协力、争先”的精神,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民生工程 紧盯发展“进度条”

  位于贵阳中心城区喷水池的太平路,是一条弥漫着烟火气的街巷,因贯城河流经的这一段叫太平河,连接两岸的桥叫太平桥而得名。

  近日,记者来到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项目施工现场,看见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业。现场机械轰鸣,一片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北区全部施工约完成90%。特色街区龙井巷正在加紧改造,北门水街两侧滨河步道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地面铺装、墙面装饰、栏杆安装……”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项目负责人王清鹏告诉记者,项目实施包含老旧住宅楼外立面改造、贯城河复涌工程、特色街区打造、管网入地、商业改造等。

  “我们从父母辈就开始在这里做生意,见证了喷水池几十年的历史变迁。现在,太平路的改造将为街区注入新的生命力。我们期待这里能发展成为一条成熟的商业街区,环境更好、设施更好、生意更好。”附近一家卤烫菜馆老板告诉记者。

  然而,争取周边商户的配合和支持并不是一路顺利,部分商户一开始并不理解,担心施工影响生意。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点攻。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向荣介绍,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区商务局派出党员先锋入驻项目现场专班,一家一家走访、一户一户解释,听取商户意见建议,商量讨论门头样式,劝导私搭摊棚搬离,帮助解决商户困难。最后,在多轮与商户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顺利获得了街区周边商户的支持。

  太平路改造不仅让周边的商户倍感振奋,还令许多周边的市民分外欣喜。据悉,过去因战备需要、生态保护,贯城河经历了几次盖板。近年来,随着云岩区六广门和盐务街两座再生水厂的运行,水源污染得到了有效解决,水质恢复良好。“贯城河的揭盖也预示着贵阳文化自信的‘盖子’被揭开了。”希望通过这次改造让贯城河重现往日生机,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曾居住在太平路周边的市民朱先生表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白向荣看来,城市更新改造更是要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群众商户有支持,项目建设加速度。

  “为加快推进由国控集团承担的太平路、三马产业园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制定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攻坚方案》,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47名,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云岩区属国有企业贵阳云岩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韬介绍。

  为确保工程节点的稳步推进,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工地一线。“整个施工现场工人约400人,有4台吊车、5台挖掘机、小型运输三轮车20台来回作业。”王清鹏表示,此次城市更新提升项目将让太平路焕发新生,进一步改变城市旧貌,打造靓丽文化名片。

  抓好工业项目 筑牢发展“压舱石”

  同样热火朝天抓建设、抓发展的还有云岩区三马产业园。12月20日,三马产业园区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据悉,三马产业园区是云岩区抢抓新型工业化、“工业强市”发展机遇,锚定“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和方向任务,建设的以工业软件、工业检测、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电子信息制造、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等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园区。园区标准化厂房分为一、二、三、四期,共58栋,63.35万平方米。目前,园区标房一、二、三期已建成并交付使用。

  园区内部配套设施完善,职工食堂可同时容纳700人就餐,已建成一、二、三期停车场,1100余个停车位已全面投入使用。周边配套商业住宅,印象城、万达广场等商圈,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和人大附中、人大附小等优质教育资源,能充分满足园区的生活、教育、医疗、文化、卫生健康需求,是一个综合性、园林式、生态型高新技术生产基地。

  20家企业、项目入驻开工,园区厂房入驻面积达29.16万平方米,入驻率达81%;开工企业或项目总投资21.7亿元,涵盖了电子信息制造、智能终端、电子芯片、科创基地、研究中心、大数据等多个行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6亿元。

  这一串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是云岩党员干部以学促干的生动写照,书写了推动发展的答卷,折射出主题教育的成效。

  “三马产业园区是云岩区推动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要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园区建设’攻坚专班为抓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破,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服务,加快打造高质量园区。”熊小容表示,围绕园区建设、企业招引、入企服务,园区党支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7个,建立党员责任区1个,让党员在一线服务、在一线攻坚。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要看推动发展实绩行不行。

  “三马产业园区将以本次企业入园集中开工为新起点,提速项目建设,攻坚重点项目招引,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园区经济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云岩区政府副区长蔡佳丽在集中开工仪式上说。

  不仅仅是太平路、三马产业园,新华文化创意街区等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持续保持“加速跑”的态势。

  在云岩,一批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点项目逐渐展露新颜,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蓬勃力量,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也勾勒出云岩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狠抓招商引资 积蓄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11月8日,云岩区2023年第三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举办,16家涵盖商贸、文旅等重点领域的企业与云岩区成功签约,投资额达132.05亿元,标志着云岩区招商引资“冬季攻势行动”拉开序幕。

  12月12日,“百亿新机遇·数说新云岩”——2023贵阳市云岩区数字与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举行。

  12月16日,悦享健康新发展·链接云岩新未来——2023云岩区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举行……

  一场场招商活动密集上演,一次次外出接洽马不停蹄。

  招商,一刻也等不起,一步也慢不得。为巩固实体经济“稳”之根基,云岩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与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围绕医药健康、大数据、新能源、城市更新、电子信息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率队赴武汉、成都、长沙、昆明、重庆等城市考察招商。

  全区党员干部结合各行业领域、各辖区实际,分赴上海、广州等地主动对接,外出招商超100次。

  怎么走出去?怎么引进来?企业来了怎么服务好?企业落地有困难找谁?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锁定难题抓破解,谋良方促发展。

  “线上,我们利用‘云岩投促’微信公众号,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听取群众建议,收集企业诉求,提出改进措施。线下,我们以‘县干联百企’‘科级干部包保帮扶重点企业’活动为载体,面对面、心贴心与企业沟通交流,收集关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好建议、好对策。”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表示。此外,区投资促进局还制作发放“贵人服务”宣传卡,企业遇到问题、有投资意向可直接拨打服务卡上服务专员电话“一对一”咨询。

  

  据介绍,通过“县干联百企”活动,共收集梳理出问题231个,已解决153个,因市场行为等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17个,正在推进的问题61个。通过“科级干部包保帮扶重点企业”活动,214位科级干部开展走访活动,累计走访重点企业838次。

  石野表示:“我们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着力解决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中的难点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用结果来评判,要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

  截至目前,全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57个,总投资3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6.18亿元。(陈静柔)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