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兴关路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锻造精锐之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兴关路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锻造精锐之师

2023-12-21 16:30:3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兴关路街道严格落实干部“五常”培育机制,推进党员干部常学、常炼、常晒、常谈、常律,持续锻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锐之师。

  坚持“学”字为先

  打牢思想基础

  兴关路街道坚持推进党员干部“常学”,打牢思想基础。一方面,推进党员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开展学习。另一方面,持续利用筑红云、学习强国、贵州网院、“南明干部大讲堂”等党员干部教育学习平台,每日推送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等,推动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学深悟透新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

  今年以来,兴关路街道开展本级党员干部业务培训、理论学习29次,覆盖3022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学“南明干部大讲堂”28次、“新时代学习大讲堂”14次,覆盖1424人次;组织参学区级干部培训17次,覆盖2965人次。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4次,干部职工大会学习3次,党工委会议学习4次,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做好示范;街道各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和红色实践教育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结合本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和上级明确的学习方向,采取“集中领学”示范学、“送学上门”保障学和“线上线下”结合学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有效覆盖。

  以学促干抓落实

  惠民生增福祉

  围绕“常炼”“常晒”,兴关路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学促干抓落实,稳扎稳打增强民生福祉。

  近两个月,街道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工作述职、PPT展示的方式总结提炼了本社区具体做法及取得实际成效。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进行讲解,大家边看、边听、边议,了解各社区特色亮点工作,从中学经验、找不足、研方法,进一步营造了“比着上、赛着干、找差距、拼干劲”的浓厚氛围。

  此外,街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街道所辖各党组织参与“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党员共96名、设立党员示范岗52个、党员责任区97个、“双报到”党员人数159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志愿活动涵盖环境卫生优化、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慰问关怀年老体弱人员等。开展“建言献策”活动13次,收集党员群众关于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增加学习方式等意见37条。邀请辖区区级身边榜样余良楷到街道分享个人实际,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8次,参与学习党员252人。不断深化“双交双办”工作,收到问题反映3个,已全部办结,坚决筑牢社会安全防线,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正风肃纪常抓不懈

  反腐倡廉警钟常鸣

  兴关路街道纪工委严格对照年度各项考核指标,稳步推进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执纪执法、民生监督等各项工作,推动“常谈”“常律”常态化。

  街道党工委不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坚定不移将街道廉政建设工作推向纵深,为街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组织党员干部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干部个人《廉政承诺书》;办事处各部门重要事项均要及时上报“三重一大”事项,切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重点节日前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力度,开展警示教育3场次,覆盖190余人次;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八进)9场次,覆盖300余人。

  同时,街道纪工委做实监督检查常态化,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垃圾分类”、公租房实物配租、“5个专项监督”“一圈两场三改”、安全生产、环保督查等工作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上报监督问题13个,处置问题线索8件,谈话6人,通报批评1人,责令检查1人。

  在查办案件中,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纪律和安全挺在前面,紧盯问题挖掘提升案件质量。截至目前,2023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2件,其中立案3件3人,初核了结1件1人,审查完结并移送审理3件3人,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已完成“一案一整改”2件2人。(周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