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肉牛养殖“犇”出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肉牛养殖“犇”出致富路

2023-12-19 19:11:0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肉牛养殖基地,一座宽敞整齐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圈舍映入眼帘,圈舍内,一头头西门塔尔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不时地发出“哞哞”的叫声,养殖户高中祥正忙着清扫食槽、备料、投食。

养殖户高中祥在给牛投食。(陈昆 摄)

  “这个圈舍是今年3月份开始修建的,现在这一批70多头西门塔尔小牛也是刚从天星‘小黄牛超市’买的。”高中祥口中提到的“小黄牛超市”是一家为养殖户提供牛犊采购、隔离中转、疾病诊疗、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回收销售为一体的平台,能一站式帮助养牛户解决购牛、养牛、卖牛等难题。高中祥瞄准了肉牛养殖行业,加上有“小黄牛超市”的扶持,于是他毅然辞掉了之前在县城修车的工作,利用个人存款和贷款发展起了“牛产业”。

工作人员正在了解牛的喂养情况。(陈昆 摄)

  “喂牛的草料是从河南订购的,喝的水也是我们这的山泉水,这样饲养出来的牛肉质非常好,养殖一年后就可以出栏,届时每头牛可以卖到2万多元以上。”正在喂牛的高中祥说。

一头头西门塔尔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陈昆 摄)

  据了解,西门塔尔牛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适应性强等特点,其瘦肉率高且肉质鲜嫩,一直深受市场的青睐。虽然今年是高中祥发展牛产业的第一年,但广阔的市场、可观的收益让他对养牛事业信心十足。来年他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肉牛养殖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宽敞整齐的圈舍。(陈昆 摄)

  “我们村一直比较鼓励和支持村民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现在我们村也有比较多的肉牛养殖户,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我们村两委一起重点抓好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培育好我们的产业能人,并且通过产业能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引导我们村的肉牛养殖户逐步走向一个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发展产业路径上来。”中共贵州省委党校驻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第一书记狄桂芳说。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肉牛养殖基地。(陈昆 摄)

  近年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坚持把肉牛养殖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以培育肉牛养殖大户为重点,多项发力培育“牛产业”,助推群众生活“牛”起来。目前,全乡共培育肉牛养殖大户9户,带动30余农户参与肉牛养殖,全乡牛存栏量超过4657头。(程雪华 陈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