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四下基层】黄果树旅游区:信访接待下基层转变作风彰显为民宗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四下基层】黄果树旅游区:信访接待下基层转变作风彰显为民宗旨

2023-12-19 14:37:29  来源:自然自在黄果树

  黄果树旅游区主题教育开展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主动到矛盾集中的地方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解决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通过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转变服务理念,彰显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为民情怀。

  “等人上访”变“主动下访”

  最近,黄果树新城商铺排污沟渠堵塞,污水倒流,臭气弥漫,商户和游客的意见很大。11月 21日,党工委书记汪贤勇来到黄果树新城下访,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当即责成责任单位立即组织工人对黄果树新城南区的污水管道堵塞问题进行了疏通和维护。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类似的问题业务部门要主动牵头,镇村、区直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解决好。”汪贤勇表示。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变“等人上访”为“主动下访”,黄果树旅游区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9月份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工管委班子成员累计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等下访群众50余次,解决问题60余个,把基层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遏止信访上行势头,全区信访事项按期化解率达100%。

  “被动接访”变“主动约访”

  按照“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要求,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明确每周一和周三为县级领导干部接访日,重要时段天天有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合理安排来访。

  通过县级领导在信访部门坐班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当场阅批群众诉求材料,真正打通了信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黄果树旅游区累计开门接待上访群众200余人次,推动解决信访问题33个,促进了矛盾纠纷和群体访有效化解,极大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固定接访”变“巡回接访”

  为方便群众都能及时有效地反映自己的信访诉求,黄果树旅游区变“固定接访”为“巡回接访”,县级领导和部门领导下沉带到全区3个镇31个村,将信访接待工作触角延伸到一线,延伸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心谈心,把党对群众诉求的关注直接传递到终端。

  在龙宫镇,当参加巡回接访的同志一坐下,便有群众来反映问题,无论是大事小事,巡回接访负责人都不厌其烦的一一解疑答惑、释法明理,用心用情用力作好化解疏导工作,来访群众非常满意,纷纷说道:“希望你们经常来,我们龙宫距离旅游区管委会有点远,过去不太方便,这种巡回接访的方式方便我们咯”。9月份以来,通过区、镇两级到村开展巡回接访和下访,共排查化解民生问题5起,征地拆迁问题3起,其他综合性问题20余起。一批信访积案、老案、重复访、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办结。(李松)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