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驹:立足实际带队伍求创新护航“中国天眼”安全运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韦小驹:立足实际带队伍求创新护航“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2023-12-19 09:29: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9日电(周远钢)“‘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每年都吸引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访客人数的增多,对克度派出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所长韦小驹介绍,克度派出所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符合辖区实际的“天眼警务”模式,全方位守护“中国天眼”安全。

  克度镇面积287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户籍人口4.2万多人。克度派出所现有民警26人、辅警20人,2022年4月获公安部命名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韦小驹在工作中。新华网 周远钢 摄

  韦小驹2010年12月参加工作,201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9年来,先后在派出所、情报、指挥中心等多个工作岗位接受锻炼。

  2022年3月,韦小驹成为守护“中国天眼”的第3任克度派出所所长。2022年7月荣获黔南州公安局表彰个人三等功。

  “作为肩负保卫‘中国天眼’安全运行重任的基层派出所所长,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韦小驹就任克度派出所所长以来,立足实际,带领全所民警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天眼警务”模式,把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基层治理、打击犯罪以及维护“中国天眼”安全运行等重点工作谋细做实,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网上网下结合、法理情理融合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搭建情报矩阵平台,集成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决策参谋等职能一体化的警务指挥枢纽;组建融合巡逻防范、治安管理、政策宣传等职能的巡逻防控队,利用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流动巡逻;在克度镇增设人脸识别、车辆监测等防控设施,形成人网结合、陆空联动的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与气象、林业、消防、应急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展协同管理;指导“中国天眼”台址内部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克度派出所与各方加强协作,排除隐患,实现科学用警、高效管理,全力保障“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韦小驹在执勤。新华网发

  韦小驹介绍,克度派出所此外还协调建立了由村干部、老党员、退休干部组成的“天眼调解志愿队”,通过“身边人”调解“自己事”,极大提高了矛盾调解成功率。同时以上门家访、微信交流、帮扶慰问等方式,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在“天眼警务”助力下,“中国天眼”及周边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警情数、发案数逐年下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安保“零差错”,访客“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枫桥经验”在全国各地不断蓬勃发展,成为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型经验。“天眼周边无小事。在工作中我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带好队伍,展示好基层派出所的良好精神面貌。”韦小驹说。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