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 激活楼宇经济“新引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 激活楼宇经济“新引擎”

2023-12-19 12:00:00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个月,73家企业落户中建大厦,入驻率达85%……这是云岩招商的速度;

  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入驻大厦后已完成超30亿产值,20家直播电商类企业、13家关联咨询企业相继落地……这是云岩发展的力度;

  楼宇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全流程帮办代办,拎包入住、无忧入驻……这是云岩服务的温度;

  马不停蹄招商,事无巨细服务,奔波忙碌在中建大厦的干部,用百分百的状态诠释“实干、担当、协力、争先”的精神……这是云岩创业的态度。

  楼宇是城市中心“竖起来的园区”,蕴含无限商机和力量,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在位于云岩区大营坡的中建大厦,运载电梯飞速运转,企业员工步履匆忙,电脑键盘敲击声响……一派繁忙向上的景象。

  据介绍,中建大厦共有43层,高约200米,整层建面约2300平方米;从高至低四大区域实施定制化管理运营,配备智能化管理及服务系统,全面实现智能办公;配置5层地下停车场,超2000个星级车位;还设置了党建中心、会议中心、便民中心三大共享中心。

  在中建大厦,一家家优质企业正在这幢楼宇中落地生根,迸发无限商机;一个新的楼宇经济“新标杆”正在拔节生长,激发出无限的活力。

  一企“活”一楼 注入发展沃土“新活水”

  楼宇经济因其具有综合体、高密度、高复合、高效益等特点,常被称为城市中的“空中聚宝盆”。

  今年以来,云岩区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工作思路,推进“四区建设”,打造“老城核心”,以“一主一特”为主攻点,坚持有力“管”、精准“引”、高效“育”抓亮楼宇经济,实现“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

  一家优质的楼宇运营管理方是助推楼宇走向更高品质、更远发展的关键。在云岩区的协助下,中建大厦成功引入以企业孵化、商业管理、装饰工程、广告设计、实业销售为一体的贵州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合控股集团”)作为楼宇运营商。

  “在入驻中建大厦后,我们会为招商企业提供装修、办公设施设备等服务,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减轻企业运营压力及后顾之忧,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融合控股集团总裁王军说道,比如入驻企业海马购在装修设计上有自己独特的需求,我们也开启了定制化服务模式,充分满足企业需求,1个月左右就完成了装修,实现了企业入驻办公。

  此外,云岩区也全力为商务楼宇畅通要素、汇集资源、聚集人才,着力将“一栋楼”的物理空间拓展为经济发展的“枢纽站”。

  “我们多次举办楼宇招商系列推介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为楼宇打响知名度,为运营方嫁接资源,大力实施楼宇项目储备扩容行动。”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份注册落地中建大厦的企业贵州阡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展银联积分场景化支付、银行数字化权益营销等业务。该公司董事长涂成应说:“公司是直接拎包入驻中建大厦的,在证件办理、地方资源引荐、拓展业务等方面,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

  大营路街道、融合控股集团走访中建大厦入驻企业—贵州阡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自2023年4月入驻中建大厦以来,融合控股集团承租13至22层,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完成装修面积约2万平方米,已租赁1.96万平方米。短短2个月内成功引进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贵州数联慧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海马购等73家企业入驻,累计为43家企业提供商务办公服务。

  “在楼宇管理运营这项工作中,一方面我们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专注写字楼主载体实现楼宇资产自动化管理,以专业性及规范性打造楼宇高度定制化,以‘自主投资、拎包入住’新模式以及强大的招商企业线索、产业资源等优势,积极引进符合云岩区产业导向的企业和项目入驻大厦;在中后期运营中,会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及经营发展需要,为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等之间牵线搭桥。”王军介绍说。

  一企“优”一楼 增强磁吸引力“新动能”

  来到位于该楼宇30楼的贵州海马购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购”),笔者看到,员工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伏案工作,时而对接沟通,直播间内主播们细致热情地推介产品。

海马购直播现场

  “区别于传统便利店,海马购以涵盖更多品类的中型超市外卖业务为切入点,构建中心仓和前置仓的线下流通体系,实现了顾客从外卖平台、抖音等平台下单,半小时送达的低成本、高效率、全天候消费服务的新模式。依托强大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已建成58个前置仓门店,每个前置仓门店有500至800平方米,覆盖了全省所有地市州。”海马购董事长吴叶峰说道,采取“前期选品+末端服务”的模式,海马购全力保障上下游供应链,深耕线上商超领域,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优势。

  谈及当初选址落户中建大厦时的经历,对于吴叶峰来说历历在目。他说:“2022年10月企业在考察选址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云岩区的‘贵人服务’,他们不厌其烦地带领我们几乎走遍了整个云岩,在落户后办理证照的过程中,也有专人负责,很快就办理完结相关业务。最后选择落户在中建大厦,也是依托一定的区位、交通、用工、市场资源等优势。”

  扎根在云岩区的这一年,海马购迅速发展壮大。“一年时间我们实现了近2个亿的产值。今年因为业务扩展需要更大的办公场地容纳更多的工位,设置了10个直播间,所以就又在中建大厦重新租赁了现在这个近1000平方米的场所。”吴叶峰说道。

  优质楼宇赋能优质企业,优质企业也能带动楼宇发展。

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今年9月,中建大厦成功引入一家头部企业——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基地。该基地依托抖音集团旗下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开展抖音电商客服、抖音数字广告业务等,五年内共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亿元,解决就业500人以上。令人欣喜的是,该项目也带来了直播电商类企业近20家,关联的咨询企业13家,占该楼宇入驻企业的近4成,当季广告营收近20亿元,带动就业近300人。

抖音电商办公场景

  “抖音数字经济基地项目的落地对推进云岩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形成数字生态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进行招商。”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石野介绍,如今的中建大厦已然成为全市直播电商的商业高地。

  一楼“带”一片 激活区域发展“加速度”

  发力楼宇经济是转型之举。

  中建大厦作为贵阳市屈指可数的地铁双商圈5A甲级写字楼,位于云岩、观山湖、乌当三区的交汇枢纽,与4大城市主干道无缝接驳,多达36条公交线路满足日常通勤,地铁3号线大营坡站多个出入口直通,尽享区域优势利好,汇聚多方资源。

  如何充分利用楼宇资源的发展活力,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双提升?这不仅是云岩区谋划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辖区商户群众翘首以盼的美好期望。

  午饭时间,贵阳益田假日购物中心的经营户们忙得不亦乐乎。“中建大厦建成投用后,给大营坡商圈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一美食店老板说,以往就餐的高峰期在晚上,现在的高峰期是中午和晚上,虽然更加辛苦了,但是收益也更可观。

  不仅如此,中建大厦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刚刚入职的小张在工作稳定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搬家问题。她说:“我之前租住在花果园,通勤时间较长。现在转正后就想着搬来大营坡周边居住,这边交通、生活、工作、娱乐非常方便!”

  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岩区从商贸配套、物流运送、交通出行、电梯车位等多角度建强商务楼宇的配套设施和硬件功能。让地铁、商场、超市、咖啡馆、休闲吧、物流站等硬件设施富集于商务楼宇及周边,持续提升物业档次,不断优化商贸便利,将楼宇经济成功从“独楼独栋”的1.0版本打造升级成“商圈地标”的2.0版本,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布局为企业入驻云岩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也为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引擎”。

  一楼“聚”一心 用心用情服务“添温度”

  楼宇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之时,党组织的覆盖也需同步到经济最活跃的脉络里。云岩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政企横向协同、楼宇党建纵向打通“双向发力”,赋能辖区楼宇经济发展。

  “我们打造了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形成非公楼宇党建工作联盟,深化楼宇党组织资源互融,”在大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政看来,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在楼宇上,可以有效发挥党组织在楼宇中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和服务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成为企业“贴心管家”,满足企业的差异化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从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让楼宇不仅成为经济发展高地,也成为精神引领高地。

  

中建大厦党务政务服务中心

  “抬脚下楼,不去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真方便!”“这样便民高效的贴心服务,为云岩的营商环境点赞。”……这是不少入驻中建大厦的企业给出的评价。

  在中建大厦,云岩区设置了党务政务服务中心,让区域党建融入楼宇管理,同时也为楼宇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此外,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抓好“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让企业在云岩办事一路畅通、一路红火。

  截至11月底,云岩辖区商务楼宇总量已达128栋,面积超652万平方米,营收实现1682亿元,全口径税收实现161亿元,营收、税收“双亿元楼宇”10栋。(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