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2023-12-19 18:51:4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温升转发《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董事长侯思军:南明区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依赖的大本营》,并配文:“作为贵阳市南明区企业的其中一员,深有感受,南明区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与关心落在实处,营商环境不仅仅挂在嘴上!”

  这条朋友圈,不仅表达了辖区企业对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帮助深有感触,更体现出了企业对南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南明区花果园亚太中心,是业内颇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传媒企业。“贵州云图时代人驻南明区后,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关心与支持,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成长为区域领先的数字营销型公司,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温升提到,自公司2017年9月落户南明区后,公司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在220%。公司的高速成长不仅得益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自身经营管理的提质增效,更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鼎力帮助。长期以来,公司遇到问题困难,区属各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及街道全方位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据悉,一直以来,南明区始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有序推进重点任务清单,持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坚持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立场,以“企业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实际成效。

  在简政放权方面,南明区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率提升至94%;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最快2个小时内可完成设立登记。今年以来,净增市场主体17160户。此外,南明区作为全省首批“个转企”试点,通过直接变更方式为个转企商户提供全面帮扶、引导、培育服务。

  在要素保障方面,南明区持续稳定企业发展环境,供电可靠性长期保持全省前列,供水安全性、可靠性及满意度均稳步提升,并全面推广数字化电子发票,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效率,降低企业征纳成本。

  在监管执法方面,南明区聚力夯实安商发展保障,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搭建起优化营商环境专业审判团队,提升涉企审判质效;打造了“老法官之家”多元解纷品牌,推动涉企纠纷解决在前。

  在便利服务方面,南明区聚力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打造高集成功能、高应用效能、高悦享性能的“税费服务之家”及“4S”服务理念为引领的“3+N”服务“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商务洽谈、企业定制、金融咨询、法务咨询、人才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同时,积极实施企业服务全量包保、惠企政策宣传入户入微、普法宣传走深走实、承诺兑现应兑尽兑、诉求化解有求必应,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以来,走访了企业84290家,开展普法及惠企宣传4万余家,完成申报类惠企政策申报497家,兑现了惠企政策404家,政府承诺应兑尽兑15个,企业诉求化解30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南明区持续深入践行“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的“店小二”精神,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到南明投资兴业厚植发展沃土。举力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精准做好每个重点招商项目的承接和落地,倒排工期、高频调度,推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2023年1-11月,南明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10家,签约金额400.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15家、上市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2家。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坚突破,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高效解决市场主体诉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高标准、高效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力推动南明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显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杨淞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