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积极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积极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

2023-12-18 10:13:26  来源:贵州日报

让红色故土成为红色沃土

——我省积极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

  “红军长征的故事令人感动。”“红军的坚强意志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临街而立的门楼上,题写“遵义会议会址”的金色匾额熠熠生辉,这个冬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门楼前驻足留影。

  88年前,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自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来,这座见证遵义会议的二层小楼焕发时代活力,以更好的参观体验向游客讲述着长征途中的伟大转折。如今,这里每天都要接待数以千计的游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贵州点染出更厚重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内涵。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有序

  12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遵义红花岗区的《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程收尾工作;《伟大转折》剧目创作团队在遵义市文化馆进行紧锣密鼓地彩排。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周稷告诉记者,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建设保护规划》的重点项目,集红色文化与科技元素于一体的《伟大转折》演出剧目,将于明年1月中旬与观众见面。

  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军长征转战贵州,足迹遍及9个市(州),60多个县(市、区),留下753处不可移动长征文物,2500多件可移动文物,高等级长征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9年,贵州被赋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大政治使命。自启动建设工作以来,贵州确立了以遵义为“一核”,铜仁、毕节为“两翼”,并覆盖全省60余个县(市、区)的“多点”体系架构,坚持以“轻资产、重内容、新方式”的保护原则开展建设。

  从文物保护到环境亮化,从内容建设到数字再现,从长征步道到讲解培训……历经5年建设,一个个生动鲜明的红色文化符号,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成为贵州大地上的耀眼明珠,在保护和传承中激活了贵州红色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内生动力,奋力书写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壮丽篇章。

  10月,以“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长征文化”为主题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论坛举办期间,来自省内外党史军史研究专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者代表走进贵州,参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情况,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表示,贵州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取得显著成绩。

  红色文化工程激发新活力

  红色文化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升华,更是培根铸魂、激励人民奋勇担当的强大精神支柱。如何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激发新活力,成为贵州红色文化建设思考的新使命。

  今年初,大型专题片《长征之歌》在央视播出,每集都有贵州内容纳入,播出后产生强烈反响;10月,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大道薪火》上榜各大收视率榜单,备受好评。

  10月19日,贵州省委宣传部发布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对红色文化重点建设工程提出具体实施要求——

  重点把丰富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红色传统传承弘扬好,更好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

  抢抓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机遇,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展陈提升,全面提升全省红色文化整体呈现水平。

  培育红色产业,推动红色经典串点成线,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故土成为焕发勃勃生机的红色沃土。

  贵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表示,在红色文化重点建设方面,贵州将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1+3+8”标志性项目体系建设。组织制定全省统一的红色资源调查、认定、分类和定级标准。以即将开展的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为契机,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摸清全省红色资源底数。编制实施《贵州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提升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深入推进红色研学,系统梳理统筹全省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资源、红色景点串点成线,精心策划设计推出若干条红旅融合精品线路。持续开展好“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等系列活动,制定实施红军长征村、长征历史步道建设保护计划,持续推出红色研学精品课程。持续办好红色讲解员大赛,建设一批红色讲解员先锋队,提升贵州红色文化整体呈现水平。

  红色旅游添新景增新彩

  “‘红色故事+科技’的呈现方式,让人深感震撼。”在贵阳,贵州“红飘带”(长征文化数字展示项目)试运营仅一个多月,接待游客接近4万人,成为了打卡地和研学地。

  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展示部分,“红飘带”是我省培育红色产业的创新之作,该项目由全域行浸数字演艺《红飘带·伟大征程》《红飘带·多彩飞越》两大部分组成,运用国内外前沿数字技术、声光电设备和艺术表现形式,全景呈现红军路上的感人故事。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辅导员师明月参观后表示,“红飘带”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在毕节,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的景点景区有14个,截至2023年10月,旅游参观人数31万人,同比2019年增加38.78%,带动群众增收900余万元。推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铜仁,困牛山战斗遗址展示园纪念碑广场、困牛山红军壮举展陈中心、红军步道、红色村书、红色驿站、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硬件、软件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不断提升,受到游客欢迎。

  …………

  贵州各地在摸清“红色家底”的基础上,将分散零落的红色资源连点成线、串珠成链,让更多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指导工作专班统计,2020年至今,贵州累计发布了3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条重走长征路徒步旅行线路、首批10个最美红军村,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旅游市场复苏积极助力。(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