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研究改革事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研究改革事项

2023-12-16 09:28:46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改革事项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1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徐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改革事项。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时光辉,有关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对标对表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改革事项,认真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确保逐项落地落实。要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奋力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污染防治攻坚、绿色低碳转型、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创新绿色制度、弘扬生态文化上出新绩,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贵州贡献。要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要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增强国有经济对自然垄断环节控制力。要加强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行为监督管理,激励专家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要用好我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科学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贵州省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贵州省一体化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分区分类探索国有林场经营性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理顺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关系,不断提升市县兜牢“三保”底线的能力。要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抓好财会监督队伍建设,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增强我省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加大数字政府建设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据共享、守牢安全底线,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依托我省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历史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以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现文化资源魅力,为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诉讼案件增量,促进主动履行义务,及时兑现合法权益,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有林场良好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积极开展探索试点,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业态等,更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年度重点改革事项,充分发挥改革督察利剑作用,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要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心谋划好明年改革工作。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