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林下“小菌菇”长成深山“大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林下“小菌菇”长成深山“大产业”

2023-12-14 16:29:2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正值冬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生产车间,清新的菌香便扑面而来,一筒筒菌棒码放整齐,二十余名工人正忙着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全力冲刺茶树菇菌丝培植关键期。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里,已经制作好的一个个菌棒。(吴国明 摄)

  “秋冬最适合生产菌棒,因为这个时候温度比较低,如果温度太高,生产出来的菌棒会烧包,不利于菌丝的存活率。我们每天生产菌棒可达三万棒,今年预计生产菌棒三百万棒左右,估计到12月完工。”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德芬介绍。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里,工人给菌棒拌料。(吴国明 摄)

  据了解,丁德芬于2017年开始发展茶树菇产业,并勇于尝试,利用林下仿野生环境进行茶树菇培育,生长出来的茶树菇绿色生态、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可达49.5%,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进行销售,不仅带来不菲的收益,还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里,工人给菌棒装袋。(吴国明 摄)

  “我们的茶树菇是以销售干品为主,鲜品的季节性比较强,目前我们的茶树菇销售出去好几万斤了,主要销往广东、深圳,还有我们周边各个县市,总体来说,今年的产值在300万左右。”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德芬说。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里,工人给菌棒接种。(吴国明 摄)

  该公司主要培育茶树菇3号和5号品种,通过研发新技术,还开发了茶树菇面条、茶树菇辣椒酱等系列产品,并注册苗疆牌茶树菇品牌。目前,公司建有茶树菇菌棒生产车间1座,养菌大棚20余个,烘烤车间40余个,建有林下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1000余亩,年产茶树菇干品4万公斤。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生态茶树菇种植示范基地里,负责人检查菌棒状况。(吴国明 摄)

  有产业,乡村振兴才有内生动力。近年来,岑巩县平庄镇紧扣乡村振兴主线,因地制宜、因时施策,通过探索“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使食用菌产业从单一产品拓展到多元产品,从分散种植到工厂化生产,让茶树菇走出深山,从“小菌菇”长成了“大产业”。(何小雨 吴国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