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三招”工作法让涉检矛盾化解有力度有温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三招”工作法让涉检矛盾化解有力度有温度

2023-12-14 17:48:48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法中,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蔷薇花”控申工作室前沿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出实招建品牌”“亮真招解矛盾”“用巧招促治理”“三招”工作法,全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成效。

  近日,笔者走进“蔷薇花”控申工作室的接待室,“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询、一杯热茶相待、一番倾听相慰、一次解答相信、一句再见相送”“六个一”接访工作要求醒目地写在墙上,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接待工作。

  “‘蔷薇花’控申工作室名字源于‘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寓意工作室成员既要有志在万里的胸怀,不怕难、不怕事,又要有矜于细行的沉着,用心用情纾解民忧。”平坝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计鸿介绍。

  据了解,2023年3月6日,平坝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蔷薇花”控申工作室。作为全省首个控申工作基层品牌,“蔷薇花”控申工作室不断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设置信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听证室等功能分区,配备应急药品、老花镜、法律文书样本等物品,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接待环境。制定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心理咨询师“智慧外脑”作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我们成立‘蔷薇花’控申工作室,挑选3名女性党员检察人员组建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心、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等优势,用心用情做好接访工作。设置‘蔷薇花’文化墙,展示优秀的团队文化,激发工作室成员的职业使命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团队凝聚力。制定《周例会制度》和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分析研判、释法说理、沟通协调能力,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服务型队伍。”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邓山说。

  在促进矛盾化解上,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如我在访”情怀,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在检察听证、领导包案、救助帮扶上亮真招,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夏云镇桥上村李某某,因为案件导致生活困难,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得知后,立即开展案件回访,了解案件当事人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做好回访记录,并送去关心关爱。“检察官们经常下来回访和慰问,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解决了部分后顾之忧,真的非常感谢。”李某某的妹妹激动地说。

  像李某某一样,得到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金帮助的还有30余人。截至目前,平坝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蔷薇花”控申工作室品牌建设,共召开信访公开听证会27次,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9次,邀请律师参与接访10次,聘请心理咨询师参与接访6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18次。

  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事前,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平坝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案件办理抓重点、反向审视疏堵点,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以检察之力助推诉源治理。“我们检察院明确办案部门首办责任制,从严格规范办案、提高文书质量、加强释法说理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控,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避免‘案生案’。我们还常态化开展反向审视,通过‘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分析、一案一预警’的‘个案分析’,发案集中环节的‘类案分析’和普遍共性问题的‘整体分析’,从中发现执法司法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依法向相关单位提出纠正意见、检察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开展源头治理。”邓山介绍。

  在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观摩会上,平坝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省第一批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针对诉源治理,平坝区人民检察院还组建了“蔷薇花”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们组建‘蔷薇花’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信法守法、遇事找法、解惑靠法。联合社工开展“蔷薇花开、‘薇’你而来”志愿服务活动,对有困难的群众给予合情、合理、合法的人文关怀,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计鸿说。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