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花果园街道:探索开放式小区治理新路径-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花果园街道:探索开放式小区治理新路径

2023-12-14 17:45:0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2月7日,笔者来到双塔社区F区和C区的公共平台,平台干净整洁,居民或在锻炼,或在休憩闲聊,一派和谐图景。

  F区、C区作为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双塔社区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其公共平台环绕居民楼、学校及农贸市场,沿街商户众多,人流如织,公共平台既是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又是商户生产经营的场所。

  时过境迁,公共平台作为居民、商户等共享的公共空间,在为居民带来民生便利的同时,也滋生环境卫生、噪音污染、出行拥堵、占道经营等问题,影响居民幸福指数,也给基层治理带来挑战。

  如何在有序管理与民生便利间实现平衡管理,让开放式小区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花果园街道党工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以多方联动为抓手,探索开放式小区治理新路径,以平台治理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爱心摊位”临时区域

  “一本台账”纳民意

  “楼下部分商铺存在油烟问题,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平台上部分居民遛狗不牵绳,带孩子路过时,总感觉不太安全。”

  “平台上有些电瓶车乱停乱放,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出行。”

  …………

  11月30日,双塔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居民、商户代表等召开居民议事会,会上居民代表、商户代表指出平台环境存在问题,并提出各自想法建议。会后,双塔社区将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将其登记到双塔社区的“建言献策台账”上。

  开放式小区公共平台治理产生问题类型多样,涉及住户、商户等多个群体,与居民幸福感息息相关。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花果园街道党工委按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商于民”的原则,就平台治理开展实地调研30余次,了解各方需求和意见,与双塔社区居委会一同召开基层治理社区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楼栋共治会“三项会议”及流动商贩会议、社区底商商铺议事会、居民共商共治会等,多方听取居民、商户、城管、物业等意见,指导双塔社区梳理平台治理亟待解决问题,纳入社区“建言献策台账”,对照台账建立“问题清单”,对标对表逐条精准施策、推动整改。

  “通过开展‘三项会议’及各类议事会、建言献策活动,广泛收集居民、商户等的诉求及服务需求。目前,双塔社区已梳理归纳相关典型问题建议14条。”双塔社区党总支书记罗佳吉说。

  “各方联动”促治理

  有了“问题清单”,如何破解问题,将清单事项画上办结句号?花果园街道党工委将“各方联动”作为问题破解抓手,以共商、共治、共享为立足点,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城管、消防、居民、商户等相关单位和群体共同制定对策,力促公共平台治理在柔性管理和有序管理间实现“动态平衡”。

  渐渐,花果园F区和C区公共平台有了新变化。

  占道经营少了。花果园街道城管中队依据《贵州省市容管理条例》,为商户划上经营“一米线”,商户可根据自身需要,定时定点在一米线内“出店经营”,同时,在进出货时允许临时堆放货物,以宽严相济的管理模式落实商户自治,商户对该区域“门前三包”责任进行负责。目前,花果园街道已在F区和C区施划三十五家商户。

  电动车不再“到处乱跑”。经过摸排,F区和C区所停放电动车车主多数为外卖员、企业员工,双塔社区据此在国际中心等企业聚集区域附近划分数个电动车临时停放区域和“即停即走”停放位置,让电动车“有家可归”。

  噪音和油烟污染问题少了。双塔社区与花果园街道城管中队、宏立城物业等单位共同组成整治巡逻队伍,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对辖区噪音污染和油烟污染开展集中整治。

  …………

  一项项“微变化”和“微改造”在F区和C区落地生根,“问题清单”正在变成“结果清单”。“双塔社区所梳理归纳相关典型问题建议14条,目前已办结和落实13条。”双塔社区党总支书记罗佳吉说。

商铺门前一米线

  “成果共享”幸福满

  8点,流动摊贩唐刚玉推着早餐车来到街道为她设立的“爱心摊位”售卖早餐。“街道和社区多次走访,了解到我和部分流动摊贩家庭经济困难,于是为我们划定一些区域作为‘爱心摊位’以供经营。”流动摊贩唐刚玉说,很感谢街道和社区的人性化管理。

  12点,C区一家商铺的店主小李按照规定时间,在“一米线”区域内装卸货物。“‘一米线’考虑到我们商户的需求,也调和了商户和居民间的矛盾。平台环境好了,对大家都有益。”装卸完货物,小李将一米线内的垃圾和杂物清理干净,商铺门前重回整洁。

  18点,外卖骑手小张将电动车停放在“即停即走”停放位置,去往国际中心1号楼送餐。“以后可以放心把电动车放在这里了。”小张笑着说。

  “在开放式社区治理过程中,花果园街道以‘四下基层’为方,坚持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倾听群众声音,用热情影响群众,用真情赢得群众,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共治共建,共同绘就美美与共的美好花果图景。”花果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花果园街道将继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