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声丨云岩区: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淬炼干部“钢筋铁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廉政之声丨云岩区: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淬炼干部“钢筋铁骨”

2023-12-14 17:52:52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巡察工作就像‘大熔炉’,我们有幸在其中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这段宝贵的巡察经历不仅帮助我们提升了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也让我们从一个崭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和工作。”抽调参与十届云岩区委第四轮巡察的年轻干部说。近年来,云岩区着力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监督力量,实现干部成长与巡察监督双促进、双提升。

  严格标准“选材” 储备巡察力量

  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干部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云岩区把政治标准作为核心要求,创新建立了“三库一新一优”工作制度,将新提拔任用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纳入“巡察组长库”,将熟悉纪检监察、党建、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工程项目的优秀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同时,从巡察涉及领域和行业择优组建巡察工作政策咨询专家库,并定期动态更新,持续不断为巡察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累计选配优秀干部373人(次)组成68个巡察组分轮次、有计划地开展巡察工作,不仅为巡察队伍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更为奋力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岩“强省会”之路提供一批“精兵强将”。

  强化培训“预热” 夯实理论基础

  新抽调巡察干部普遍存在对巡察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不熟悉巡察工作内容的问题,需要用培训“升温加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云岩区委巡察机构为新抽调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为参巡干部“充电蓄能”。一方面,围绕巡察总体要求、工作流程等进行组、办全员培训,先后开展集中培训达2千余人次;另一方面,针对查找问题技巧、报告撰写、线索捕捉等进行“点对点”个别辅导,帮助巡察干部切实增强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深入研判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建立建立“1对1"组办联动机制,由1名巡察办业务科室专职干部固定联系1个巡察组,确保巡察办在全面掌握各组巡察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及时分析研判,科学调整思路方向,也让巡察办干部有更多机会在一线切身参与,贴近群众,积累经验,精进本领。

  注重实践“熔炼” 狠抓实战练兵

  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让干部在巡察他人的同时检视自身,去除思想“杂质”,塑造廉洁的“硬脊梁”、增强敢为的“铁肩膀”、练就善为的“真本事”,全力完成好区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对巡察抽调干部进行闭环管理,巡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考勤制度,巡后提交自我总结鉴定材料和“零持有”报告。

  每轮巡察启动时,巡察组迅速在巡察“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及时给予关心关爱关切,并将当前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全员参与、不漏一人,推动全体巡察干部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履职本领上整体提升。

  细化指标“检验” 量化考核评估

  “淬炼”效果如何,要通过“质检”来评定。云岩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制定了《云岩区委巡察组工作考评排名办法》《巡察工作抽调干部考核办法(试行)》,按照“一轮一考评,一年一评优”的原则,选取14项最能反映区委巡察组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每轮巡察结束后,分别对各巡察组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巡察组,增加该组组员优秀的名额数量,考核结果靠后的巡察组,进行约谈批评。同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使用选拔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云岩区委巡察办将进一步细化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考评鉴定办法,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在巡察中淬炼成钢的同时,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岩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