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医疗次中心建设初显成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医疗次中心建设初显成效

2023-12-14 16:25:34  来源:遵义日报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优化整合资源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仁怀医疗次中心建设初显成效

  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仁怀市通过加快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注重“医、教、研、管”全方位提升,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把手术做了!”家住仁怀市三合镇的患者赵远强感触颇深。

  11月下旬,仁怀市三合镇卫生院在仁怀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腱鞘囊肿切除、包皮切除、内固定取出等多例外科手术。

  三合镇卫生院作为我省第二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试点医院,以试点创建为契机,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整合资源,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初,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启动2023年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仁怀市“四提升”抓好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被纳入省级“一县一试点”改革项目。

  和三合镇卫生院一样,茅坝镇卫生院也同步启动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今年8月,在仁怀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茅坝镇卫生院成功完成了2例袖套式包皮环切术、1例眼部手术,填补了该院外科手术的空白。

  今年以来,仁怀市级财政先后投入2026万元,用于三合镇卫生院、茅坝镇卫生院2个医疗次中心建设。院内配置了CT、胃镜及麻醉机等诊疗设备,同时增设了儿科、口腔科、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麻醉科、胃镜室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设备有了,医疗技术人员队伍得跟上。为此,仁怀市采取“向上学﹢向下带”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医共体总院长期安排医疗专家驻点手把手带教,医疗次中心卫生院分批次选派骨干医师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多渠道提升县域医疗次中心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还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充实29名医务人员到医疗次中心工作。

  医疗条件的改善不仅让中心所在地的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服务,也同时惠及到周边乡镇。

  “今年1至10月,我们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15.19%,住院人次同比增长23.24%。服务人口辐射到龙井、九仓、五马、后山等乡镇,辐射服务人口达10万人次以上。”茅坝镇卫生院院长杨华说。

  三合镇卫生院在仁怀市中医院的协助下,门诊诊疗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1.21%,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5.82%,人均住院费用下降7.62%。

  “群众就医负担降低,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仁怀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仁怀将在总结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启动大坝镇、长岗镇2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胡家林)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