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山桐子产业蓬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山桐子产业蓬勃发展

2023-12-14 11:49:55  来源:贵州日报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正安县着力推动山桐子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瑞溪、格林等五个山桐子示范基地,将发展山桐子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近日,笔者走进格林镇广大村贵州省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看到,20多人正挥锄整地打垱,道道工序规范认真,将山桐子深植于沃土之中,一派冬种忙碌景象。

  据贵州省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负责人骆梓芬介绍,山桐子又称油葡萄树,定植三至五年可成林,五年后进入盛产期,盛产期单株鲜果产量四千至五千斤,被誉为“树上油库”,具有良好的药物功效,且适应性强,种植效益高,发展前景好。

  今年以来,格林镇结合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山桐子3000余亩,与省级公司贵州林草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在广大村发展山桐子1100余亩。

  在另一个山桐子种植示范基地——瑞溪镇蚂蝗井村山桐子示范种植基地上,已种植下去的2000多株山桐子长势十分喜人。

  “山桐子是一种产业链很长的经济作物。种植之后,丰产期可达40至70年,不换茬,意味着只要前期管护好了,后期管理简单,省工、省时。”瑞溪镇蚂蝗井村种植大户陈顺均一边查看长势一边介绍说。

  陈顺均是瑞溪镇蚂蝗井村的白茶种植大户,今年看到山桐子产业产量高、效益好,便通过蚂蝗井村村支两委的指导下,在自家的白茶基地套种了2000多株山桐子。

  据了解,山桐子是木本油料作物中适宜栽种地区广、单位面积产油量较高、油质量较好的树种,具有生长适应性强、收益年份长等特点,是理想的食用木本油料,被誉为“树上油库”,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观。目前,瑞溪镇种植山桐子1700余亩,参与种植群众达到300余人,涉及6个村,户均能增收3000余元。

  据了解,正安县计划发展山桐子产业基地13万亩,通过退耕还林、土地流转、与公司签订协议等方式建设山桐子基地10万亩,2023年完成5万亩,2024年完成5万亩,引导群众利用四旁栽植3万亩。2023年上半年已经栽植5650亩,下半年栽植4.5万亩,目前已经完成打坑和施肥165万株。(段无疾 吴青松)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