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兰花都街道:用好“四个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兰花都街道:用好“四个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2-13 16:43:0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兰花都街道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项目清单化,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把长板做强,把短板补齐,把底板加固,将思想力量转化为行动力量,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兰花都,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抓党建,牢基础聚合力

  兰花都街道党工委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明确9个具体实施项目,优化提升秀园社区示范点建设质效。其中,“党员讲师联盟”项目的党员讲师深入楼栋、网格积极开展宣讲,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近邻律师驿站”项目专业律师通过开放日、电话、讲座等多种方式实现一对一线下接待、线上服务、提供法律咨询等;通过基层治理“三项会议”制度,引导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力量”。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召开“三项会议”30余次。

  此外,该街道还打造了“一盏兰心”微课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做好深化内化转化文章。

  抓经济,优环境添动能

  兰花都街道聚焦经济工作目标任务,锚定发展方向,强化走访问需,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工作中,该街道建立企业包保机制,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包保辖区“四上”企业,努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选址等问题,帮助企业稳步经营。截至目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4%,限上餐饮业销售额增速32.91%。

  一方面,在M区3号楼一楼大厅设立兰花广场商圈营商服务站,将企业服务前置,精准掌握企业需求,10月9日试运营以来,共接待企业110余家,为25家企业匹配招聘、租赁、注册代办需求,为企业纾困解难20次,帮助29户企业申领“自助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共计30.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站还获得了浙江商会经济发展部赠送的锦旗。

  另一方面,强化沟通对接、商业推介,探索发展飞地经济,不断招大引强,做优辖区市场主体,积极做好“双向推荐”工作。及时跟进区级部门推荐企业,做好服务,已成功协助贵州国信公链印章有限公司、贵州爱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辖区。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四上”企业5户,今年贵州维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市南明区美宜佳源农产品店等4家企业、大个体上规上限。

  抓服务,增福祉强民生

  兰花都街道按照全区“五进社区”工作专题会要求,以“一圈两场三改”为载体和抓手,紧盯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养老、托育、中医药、文体、家政进社区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际成效。

居民在阳光花园社区食堂用餐。

  养老进社区,探索“养老+社区食堂”服务模式,在花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拓宽服务功能,建设“阳光花园社区食堂”,开业以来,日均接待群众约500人。

  托幼进社区,与兰花都第一养老服务中心合体建设,今年5月,南明妇幼保健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中心建成试运营,可提供托位数100个,目前已接收婴幼儿10余名。

  中医药进社区,南明区妇幼保健院花果园院区开设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为辖区居民提供中医针灸穴位保健、慢性病管理、疼痛性疾病治疗等中医综合治疗便民服务。

  文体进社区,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兰花广场多功能球场,向辖区居民提供集休闲、娱乐、艺术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文化服务场所。

  家政进社区,以发展公益经济为抓手,引进家政服务,目前与1家家政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服务合同,主要提供保洁服务、母婴护理服务。

  抓安全,控风险创机制

  兰花都街道把主题教育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起来,坚持底线思维,注重统筹兼顾,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发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机制,探索建立“1+7+N”(即1个调度指挥部,7大职能领域,N个网格)运行模式,实现社会治理由“单打独斗”转向“联合作战”。今年以来,依托“1+7+N”指挥调度体系信息情报功能,已排查处理各类投诉、纠纷政策咨询等7730件,其中,矛盾纠纷从今年3月316条下降至10月35条,下降了77.22%。

  同时,探索创新“四强四紧”机制,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应急值守,制定《兰花都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兰花都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行动方案》,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安全常识宣传,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建立问题台账。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8次,动态销号一般安全隐患308条。

红袖标志愿者到兰花广场开展辖区巡逻。

  此外,完善街道应急指挥体系,安排专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建立指挥中心+各社区+各成员单位的“叫应”机制,确保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调度处置。探索创新整治群租房“六步闭环法”,即强统筹、强宣传、强摸排、强整治、强监管、强疏导。截至目前,共计整治完成群租房1245套,占街道群租房总量1425套的87%,J区、L2区已成为花果园区域第一、第二个“无群租房小区”。

群租房拆除现场。

  下一步,兰花都街道将持续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压实“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履职清单”和“督办清单”四张清单,奋力在主题教育中交出群众满意的兰花都答卷。(支梦露 唐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