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柑橘飘香迎丰收 鼓起果农“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柑橘飘香迎丰收 鼓起果农“钱袋子”

2023-12-13 17:34:0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椪柑成熟之时,在开阳县冯三镇毛坪村,漫山的椪柑进入“甜蜜期”,柑橘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整个椪柑园尽是金黄,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这是开阳发展柑橘产业的一个缩影。

采摘柑橘。

  近年来,开阳县因地制宜发展柑橘特色产业,采取技术指导的方式引导农户种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该县各基地柑橘实现大丰收,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富裕,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近日,楠木渡镇谷阳村桃子台大塘口沿江一带的果园基地喜获丰收,成片的柑橘林间,一颗颗色泽金黄、鲜嫩多汁的椪柑挤满了枝头,在绿叶的点缀下,与周边的民房、田野相互映衬,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柑橘挂枝头。

  走进桃子台大塘口沿江一带,只见成片翠玉镶金的橘子树一棵接着一棵、一片连着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圆润饱满的椪柑反射出耀眼的金光,显得格外诱人,果农们三五成群正忙着采摘,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今年谷阳村椪柑种植面积约350亩左右,品相好、产量高,平均亩产量约3000公斤,预计总产值超400万元。“我家种植椪柑10多年了,今年每亩产量在140斤左右,现在都将近卖了10000多元了。”近期附近周边的村民以及外地的游客都在陆续进园采摘,看见大家穿梭在果园里挑选、采摘成熟的果实,我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村民黄仕碧说。

  一方水土,一方柑橘。在谷阳村地处乌江之畔,具有低热河谷气候优势且土壤富硒,十分适宜柑橘生长,种植的椪柑清甜脆嫩、汁多味甜、香气浓郁,且采摘周期长,从现在到过年时节均有椪柑可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果”。近年来,谷阳村桃子台大塘口果园基地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开始采取“园村一体”的发展模式,采取“旅游+产业”的方式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果园新地带。

摘柑橘。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谷阳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梦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完善相应基础设施,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水果品质,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水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走进龙水乡和平村种植户王小红家柑橘园内,柑橘树错落有致地种植在山间,沉甸甸的果子压弯了橘子树的枝头。

  果园里,王小红与游客一起忙着将黄澄澄的柑橘从枝头剪下来,正在采摘的游客邱小姐告诉笔者:“之前我朋友送给我几斤龙水乡的橘子,太甜了,我对这个味道一直念念不忘,所以我特地从贵阳开车下来买几框。”话音未落,她便继续挑选起来。

  在龙江村黄小洪柑橘果园里,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工人们穿梭在果树中,采摘柑橘,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的蜜橘皮薄又多汁,柑橘品种多,每年秋冬季都从县城专程开车来采摘,种的柑橘去年正式投产,今年预计收入达到30万元。”龙水乡龙江村果农黄小洪信心十足地说。(陈旭升 罗丽梅 彭小路)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