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冬闲地里绿油油 来年春日花似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冬闲地里绿油油 来年春日花似海

2023-12-13 17:06:17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冬季田不闲,土地能生钱。近段时间,每天早上七点左右,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村民段德生和妻子袁英德就来到油菜地,忙着施肥提苗。

  在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油菜地,村民段德生和邻居满面春风。(张浪摄)

  段德生回忆着,以前一到冬天,地也跟着“闲”。他和妻子就在附近打零工,贴补家用,等到第二年春天再到地里忙春耕春种。

  近年来,长期镇采取“党支部+农户”的模式,通过“示范集中+农户分散”的方式进行,一茬接着一茬种,选择高粱和油菜轮作,促进粮油生产,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提高土地利用率,让荒地变良田,良田变粮田,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在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油菜地,村民段德生和妻子在施肥提苗。(张浪摄)

  现在,大家常说:冬种油菜地头忙,春来满山嗅花香。一路上可见,油菜已经鲜嫩翠绿,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成片的油菜染绿了沃野,成为一道道冬日风景线。

  正如农村的那句老话:“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阳光撒欢,油菜绿得发光。三三两两村民在地里忙着管护。“按照农技干部的指导,当时油菜的移栽密度行距60公分左右,窝距25公分左右,这样移栽能够实现高产。”村民段德信誓旦旦地说。

在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油菜地,油菜长势喜人。(张浪摄)

  段德生家里的地,实现了一地多收。去年,种了高粱,收高粱后种油菜,又多了一笔收入。现在冬种也在村里流行,到了时节,镇里会统一发放油菜种、肥料等,提供技术支持,指导生产。段德生乐呵呵算着“经济账”,干活很有劲儿。他感慨,好好种这10多亩地,预计还可以收2000多斤的油呢!

  在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油菜地,村民段德生在施肥提苗。(张浪摄)

  眼下,正是油菜田间管护的关键期,田间地头到处是群众忙着开沟、放苗、施肥的忙碌身影,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补种油菜苗。

  袁英德和邻居都满面春风,大家忙着争分夺秒管护油菜,镇里有农技人员会来地头帮助解决问题。等到收了以后,自家有菜油吃,多的村里负责收来卖,不愁没钱赚。

  在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油菜地,村民段德生妻子在挑农家肥。(张浪摄)

  如此一来,大家可以预见长期镇明年的油菜花节,三月花香风光好,一沐春风万顷黄。(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