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煤矿生产全面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城区煤矿生产全面实现机械化智能化

2023-12-13 09:35:22  来源:贵州日报

  水城区大力推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目前,水城区正常生产煤矿均已实现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两个100%,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各掘进工作面机械化水平已达到100%,并建设有1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矿井生产辅助智能化系统计划于2023年8月下旬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

  “辅助系统机械化、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形成后,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本质安全型矿山。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成前,单班需要20人左右,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后,单班人员8人左右,能够在地面控制中心控制台实现工作面设备的单机或集中操作控‘一键启动’。”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说。

  据了解,水城区是全国首批100个重点产煤区(县)之一,也是全省第三大产煤区(县),探明煤炭储量80.3亿吨。现有煤矿56处,总产能3300万吨/年,其中正常生产煤矿32个,产能1845万吨/年;正常建设煤矿3个,产能240万吨/年。近年来,该区按照“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的总体思路,依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煤炭产业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多元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煤矿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减人增效的目标,更好地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水城区能源局副局长何棚对记者说,煤矿智能化项目实施后,设备出现异常,系统能自动报警,调度员和操作员能对矿井主要设备实现远程控制。当设备出现异常或需要及时启动设备时,地面操作人员能够及时开停设备,能够有效避免瓦斯超限等情况,提高矿井安全系数。(记者 谢勇勇)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