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技能提升稳就业 暖心服务惠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技能提升稳就业 暖心服务惠民生

2023-12-13 11:07:55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以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水平,统筹推进增岗稳就业。

  “注意了,刚把鸡肉倒进油锅的时候,首先一定要用大火炒干水分,同时不断翻炒防止粘锅……”12月8日,走进柏杨林街道厨师技能培训现场,一堂“辣子鸡制作”的实操课正在学员的围观中“真香”上演。

  翻飞的热油、舞动的锅铲、激情的讲解、间或响起的掌声……现场氛围热烈又“有味儿”。

辣子鸡制作实操培训

  为确保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七星关区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的就业问题,通过开展一场场“实用”技能培训,促进提升一批,就业一批。

  “这次我们开展的厨师培训为期10天,共计有60名学员,我每天以理论和实操的方式教学员们做一道菜。”七星关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式烹调讲师王昆介绍,本期培训主要教授学员们息烽辣子鸡、凯里酸汤鱼、乌江片片鱼、美蛙鱼头等贵州特色菜和市场上受欢迎的火锅,学员们都很认真,也学得不错。

  “王老师教得很好,不管是食材选择、佐料搭配、火力、油温等,每一道菜都教得很细,对我们也是有问必答,非常耐心。”邵永文是2018年从杨家湾镇搬来柏杨林街道的,来到街道后,做过许多工作,但总觉得不稳定。这次,听说街道组织开展厨师培训,早有开店想法的他就积极报名参与。“我就想开家餐饮店,很感谢政府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确实学到了真东西!”邵永文开心地说。

  除了广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水平,为了更好地满足零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今年以来,七星关区还搭建零工市场平台,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运营,进一步满足企业多样化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多元化就业需求。

零工人员在熨烫加工无痕内衣

  贴胶、熨烫、整理,在七星关区零工市场无痕内衣加工现场,记者看见,零工人员们正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制作订单,简单易上手的零工活儿让他们在家门口有了就业机会。

  “家里有事的时候就做家里的事,没事的时候就来这里做零工。平时要带孩子,不方便做其他的工作。在这里做零工,时间灵活,离家近,很方便!”零工人员李继兰说,“在零工市场做无痕内衣加工,按件计算,自己做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就算不能天天来,也会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还是可以的”。

  今年9月,七星关区零工市场开始无痕内衣加工制作,通过现场培训达到操作合格人数共计40余人,截至目前,领取制作的无痕内裤共计8万余条。

  “七星关区零工市场除了为用工主体及零工免费提供求职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还将引进更多优质手工活,为在家弱劳动力、宝妈群体等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我们还将加大零工市场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知晓度和影响力,全力促进零工群体高质量就业。”七星关区零工市场工作人员燕宇介绍。

  据悉,为扎实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稳就业保就业,今年9月以来,七星关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直播带岗、夜市招聘等线上、线下招聘会9场,提供岗位7600余个。同时,开展培训75个班次,培训376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一培双考’制度,发放职业资格证和技能等级证,提升培训‘含金量’。同时,充分考虑群众培训意愿和就业意愿,按照‘先定岗、再定培’的原则,构建多方合作机制,大力开展‘订单’‘定岗’班培训,实现‘入学’即‘就业’,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就业的作用。”七星关区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市场管理股股长罗斌宇介绍。(邱雪)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