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王果:生产一“幕”了然 发展心中有“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山王果:生产一“幕”了然 发展心中有“数”

2023-12-13 09:34:47  来源:贵州日报

  设备状态、生产线当前产量、储罐温度、罐装速率……一块屏幕就可以反映生产车间全域每个模块的关键信息。

  “为迎接年终网购高峰,近段时间,九台灌装机开足马力,此刻通过5G智慧工厂大屏看板,可以看到水平式直立袋生产线当前产量接近4万袋。”12月8日,在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内,设备部总监王海说。

  位于贵定县的贵州山王果,是一家集刺梨有机生态种植、精深产品研发生产、市场品牌运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实业集团。为推进传统刺梨产业转型升级,贵州山王果建设数字化、科技化的山王果5G智慧工厂,通过5G网络将自动化生产设备产生的大量数据稳定、高效地传输上云,从鲜果的筛选,到清洗、压榨、低温充氮贮藏等全流程实现数据直观呈现。

  “5G智慧工厂已经全线投产,产能是一期工厂的5倍,目前鲜果消耗最高可达到每年5万吨,成品储存能力已经超过1万吨。”王海说。

  今年10月,贵州山王果刺梨鲜果收购首次突破1万吨,收果季期间,5G智慧工厂24小时不间歇运转,抢在黄金八小时以内压榨刺梨鲜果。

  除了将生产一线全方位、立体化、实景化“搬”进屏幕,确保对生产过程的可看、可控、可管外,5G智慧工厂还打通了生产到销售全流程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人、事、物的互联互通,协同管理。

  生产省力,管理升级。在贵州山王果运营中心,一块大屏幕上不断闪烁着各类密密麻麻的图表,展示实时订单和各项销售数据。

  上云、用数、赋智。通过一个屏幕就可以全面掌握生产情况,从而为生产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撑。全链条全场景的数字化赋能,不仅降低了成本,更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益。

  “近三年,我们的市场销售额每年增长50%。我们将持续深耕刺梨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拓展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助推贵州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王海说。(记者 朱登芳)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